乡村振兴>>新农人

“90后”新型职业农民炼成记

2018-05-04 10:35:24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0后大学生坚信:种田万万年

朱赟德,1990年出生,江苏省苏州市人,是一名地道的“90后”。为何会选择这样一条与众不同的农业之路呢?朱赟德开玩笑地表示:“老人都说,种田万万年。”

其实,朱赟德的选择,最重要的还是父亲的影响。原来,早在2008年,朱赟德的父亲朱伟琪已经看到了水稻的前景,在太湖边的望亭承包了不少土地,准备大显身手。在父亲的影响下,朱赟德报考了扬州大学,在大学期间,朱赟德的主要精力都用在研究土壤与肥料方面。 2013年,朱赟德到苏州农科院进行毕业实习,并对水稻产生了浓厚兴趣,实习结束后,朱赟德选择回到望亭,帮父亲种植水稻。  

忙到虚脱,但收获的感觉实在太好

目前,朱赟德和父亲一起承包了20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种田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在跟时间赛跑的时候,朱赟德说:“插秧的时间非常有讲究,早了易招虫,晚了口感不好。”

于是,每年6月份,朱赟德早上五点不到就从床上爬起来,一直干到半夜才回家,每天忙到虚脱,半个月能脱一层皮。在稻田地里拔草时,身上的皮肤经常被稻叶割伤,长年累月泡在田里,皮肤被晒得黝黑。当捧到白胖胖的大米时,朱赟德形容:“这种收获的感觉实在太好了!当时,我就跟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如今,朱赟德的“金香溢”大米已是江苏省名牌农产品,受到很多家庭的追捧。

种田也要高大上

潜心研究水稻质量的同时,朱赟德也意识到,按照传统的方式种植水稻肯定不行,一定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于是,朱赟德开始研究起各种机械,参加各种农机驾驶、维护等技能培训,如今他已经能够熟练操作各种机械。此外,考虑到农业机械投入投资数额大,回报周期长,单个农民或农户家庭难以承受,朱赟德还说服父亲,陆续购买了一批专业农机,带领30多户农民,开展育秧、耕田、植保、收割、烘谷、米加工等农机服务。如今,朱赟德农机服务区域已经辐射到了苏州高新区、张家港、无锡等地。除此以外,朱赟德还提到,现在望亭正大力发展旅游业,他希望可以将水稻更加充分地融合进去。朱赟德说:“接下来,会做更多的探索,比如提供更加先进的种植管理手段、开发水稻新品种等等,总的来说,种田也要高大上!”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