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新农人”范萃萃:怀揣农业情怀返乡创业 植根沃土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2018-04-27 10:42:36 来源:大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报告指出,乡村振兴要产业、人才、组织、生态、文化五兴齐头并进,要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报告内容为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的山东唐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范萃萃打了一针“强心剂”,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奋斗的信心。

范萃萃,现任山东唐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莘县鲁谷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0年离家北上,2013年返乡创业成立山东唐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家乡父老提供优质可靠的“良心肥料”和科学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2014年又成立鲁谷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解决了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并提升了果农收入。就是这位八零后女强人,怀揣着农业情怀返乡创业,在促进家乡农产品提质增效、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被村民称之为新时代下当之无愧的“新农人”。

离家北上始终心系家乡

5次碰壁终获专家认可

提起北上,范萃萃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当年因为家境贫穷,学历不高选择外出打拼,如今想想要没这段经历或许也成就不了今天的自己。范萃萃说,2000年来到北京,在颐和园做旅游工作,两年后开始寻求创业并经过8年的不断摸索与打拼,在2010年成立了属于自己的首家公司,即北京益聪世达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礼品、儿童玩具。

“在外地打拼多年,心中始终向往家乡,梦想有朝一日能回家乡创业。”范萃萃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初在北京参加农展会时看到很多很新鲜的农产品,心中就想如果莘县能有这样的产品该多好,当时也就是一瞬间的想法。

后来经过多次参加展会,发现越来越多农业前沿科技产品出现在展会上,这着实坚定了自己当初想法。于是在2013年,范萃萃便开始与合作伙伴做新型农业市场调研,经过多方考察后最终确定选择做农业有机肥。在这期间,范萃萃跑遍了江苏、河南、河北等不下50家有机肥场去参观学习。“这些都是前奏,如果没有刘院长的支持也不会有我现在这样的发展规模”范萃萃告诉记者。

范萃萃口中的刘院长是北京农学院院长刘克峰,他长期致力于高效有机肥研究与推广,在有机肥方面有着较高的权威。范萃萃回忆称,当时找了刘院长六次,前五次去都吃了闭门羹,期间多次想着放弃但还是咬牙选择再尝试一次。“就在第六次找到刘院长时,他欣然答应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与技术支持”范萃萃告诉记者,当时根本就没敢想到他会答应,后来才得知拒绝原因。他认为一个女生做有机肥简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经过多次锲而不舍的拜访看到了我的决心,觉着能干出点事。

在大棚内,范萃萃亲自指导农户对相关肥料的应用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

帮助农户鼓了口袋富了脑袋

但直言少了对家人的关怀与照顾

在进行大量调研与获得专家支持后,2013年范萃萃决定离京回乡,在魏庄镇投资300万元成立山东唐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农业所需的肥料入手,用蓄禽粪便、农业废弃物等为原料生产有机肥,再融入北京农学院的技术生产能够改善土壤质量和农产品品质的“鲁谷”牌有机肥,不仅提高农户收入还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为家乡父老提供优质可靠的“良心肥料”和科学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是我一直追求的梦想”范萃萃说,我一直在做两方面事情,一是用有机肥来改变土壤环境,二是把家乡的瓜果蔬菜对接出去。为拓宽莘县的果蔬销售渠道,范萃萃注册成立了莘县鲁谷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200多名新型农民率先加入合作社。社员的优质果蔬,以电子商务流通和产销无缝隙化对接的形式,以最快的速度进驻北京50多家餐饮连锁企业,降低农民的销售成本、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范萃萃还积极投入妇联“巾帼脱贫”行动中,对结对帮扶的36户贫困户每年每户资助一吨有机肥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增加收入。为了活跃农民的文化生活,她还组织了“农民歌手大赛”、“农民消夏晚会”、“农民春晚”等文化活动,让农民既鼓了口袋又富了脑袋。

多年来企业发展可谓风生水起,但一直有件事让范萃萃愧疚于心。“在北京时就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学校上学,如今回家后依然在寄宿学校”每每提及家人和女儿,范萃萃眼角就闪烁泪水。范萃萃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没时间去照顾孩子,平常就由老人代管,自己每天都在路上、公司和大棚内穿梭,中间多次路过家门却没能回去看看,坦言称这么多年确实对家庭亏欠太多。

当好新时代下合格“新农人”

争做引领百姓致富路上的“百灵鸟”

“新农人”是范萃萃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定位,她认为新农人是一部分有情怀、愿意在农业里发光的80后、90后。因为这部分人对科技、网络认识比较广阔,可以将单一的农业与网络紧密联系起来,更好地发挥出农业的衍生功能,促进现代农业高效、高质量发展。

范萃萃告诉大众网记者,如今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农业发展带来新动力,注入新引擎,希望能通过有机肥这个产业带动帮助更多老棚、旧棚改造成技术含量高、半自动、智能化的高科技棚区,形成规模与产业链对接到大城市,将地域品牌做出来,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百姓吃上绿色优质的莘县农产品。

“帮助家乡人民搭上‘农业发展现代化、土地利用健康化、农技服务智能化、蔬菜生产有机化’的新型农业快车是我努力的方向”范萃萃告诉大众网记者,如今乡村振兴战略进展如火如荼,农村发展大有可为,希望更多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新农人”不断涌现,回到家乡做领飞乡亲们奔向共富路上的“百灵鸟”。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