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90后安溪新农人“一亩田”创业 春茶亮出青春来

2018-04-23 10:4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宿雨一番蔬甲嫩,春山几焙茗旗香。”关于泉州安溪县,熟悉茶叶的朋友都知道,这里是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

“铁观音”既是茶名,也是茶树品种名,铁观音茶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冲泡后有清新自然的兰花芬芳,纯浓沁人心脾,茶香馥郁绵长,更有“七泡有余香 ”之说。

王碧燕家里从爷爷辈就开始种植茶叶了,可说是世代种植经营。那么怎么用上一亩田的?开始是小王的弟弟在用一亩田,后来弟弟有其他事情要忙,于是她就把这一摊接了下来注册了账户,正好,一亩田平台来推广介绍,于是干脆申办了一亩田金牌会员,网上创业销售当地茶叶,包括铁观音、大红袍。

现在农产品电商平台一亩田上的经营出现了两种方向:一种是延续传统代办,但是应用了互联网,线上撮合线下交易。另一种是平台交易,买家贷款打给平台,平台通知卖家发货,卖家发货买家收货后点击确认,卖家就自动收到货款了。这很适合“一件代发”、小单采购。王碧燕说,她更倾向于后一种,原因是,“一件代发”、小单采购生意说做就做,很干脆。

还有一个原因是,作为90后,资金有限,她打趣说,“我们是用一点零用钱在创业,比不了大买卖”。

看王碧燕一亩田网店的信誉评价,虽然交易单数属于刚刚兴起,但是没有差评。有客户评价说,“货不错,老板人很好,茶好喝耐泡。”

王碧燕说,“要诚心对买家”。她在发布的生意圈动态上说,“一次交易,终身朋友,做人、做事、买卖,以诚意为主,方可细水长流,新客户问我品质有保障吗,然后每个卖家都是回答有的,而我还会多一条回答,不满意无理由包退换,退全款,包来回邮费。”生意圈就是一亩田上的朋友圈,田友们通过生意圈,了解产地、了解供应商、了解市场行情,以及更深入了解农特产品。

许多朋友会混淆乌龙茶和铁观音这两个名词。铁观音属于乌龙茶中的一个品种,包括著名的武夷岩茶也属于乌龙茶。那么铁观音成品茶根据发酵程度和制作工艺,可以分为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三大类。

来买茶叶的客户都了解铁观音吗?王碧燕介绍,有些是不熟悉的,有些客户可能是第一次买,他自己也不知道喜欢清香型还是浓香型,我会建议他各买半份,这样下次就知道了。她在发布的动态上说,“茶叶口味众多,每个人喜欢的口味也不一样,我们也不强求每个客户说要将就我们的茶叶,信任我们很感激,货到不满意无理由包退换。”

谈起小王卖的茶叶的包装,她说,他把哥哥之前闲置的包装机拿来用了,这样自己就可以包装,也可以根据买家要求分装,而不是简单一个塑料袋。

那么“一件代发”的好处是,在产地就完成了分级、分拣、包装,像王碧燕这样27岁的年轻人,如果不在当地创业,当然也可以在泉州或者其他城市找一份工作,但是在农村很多老人是不大可能再进城务工的,如果闲暇之余能在家附近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计,对生活多少也是一个贴补。

铁观音一年分四季采制,谷雨至立夏,也就是四月中下旬到五月的上旬为春茶,春茶产量要占全年总产量的接近一半。

很快安溪的铁观音春茶就要上市了,喝铁观音可以让开车上班的朋友保持头脑清醒及保有耐力,开始自信明媚的新一天。也祝众多王碧燕这样的新农人,在坐拥产地独特的资源禀赋基础上,服务好买家,逐步实现农业创业的理想。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