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2020年旅游线路推荐——保定寻味阜平生态休闲农业两日游

2021-09-28 17:3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旅游线路:从石家庄出发,途径嘉鑫食用菌核心区、天生桥风景区、骆驼湾村、辽道背原始村落。

第一天上午:前往天生桥风景区

阜平天生桥风景区

阜平天生桥风景区,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东下关乡朱家营村。距保定市170公里。自1999年开发以来,经过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2001年12月由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9月顺利揭碑开园。公园总面积5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5%以上,主峰百草坨海拔2144米,由朱家营天生桥瀑布景区和龙泉关景区构成。瀑布谷中有一座宏大的天生桥,是我国首次发现的片麻岩天桥,天生桥瀑布距今28--29亿年。这座天生桥是由山谷瀑流沿裂隙冲蚀崩塌而成,天生桥瀑布在全国罕见。桥面是由伟晶岩构成,比较坚硬,微呈拱形;天生桥坐落在落差112m的瑶台大瀑布之上,横跨瀑布南北两端;天生桥十分巨大,桥长27米,宽13米,高13米。天生桥的地势十分险峻,从桥上伏视,是百丈深渊,令人生畏。奔腾的瀑布,呼啸着从桥下飞泻,形成百米瀑布,气势磅礴,瑰丽壮观。

第一天下午:前往嘉鑫食用菌核心区

食用菌核心区

小香菇,大产业。在阜平县的食用菌核心园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让人赏心悦目,一座座温室大棚布满田间,一支支菌棒硕果累累。从自主培植菌袋、放菌棒开始,到控温、喷水及日常管理,种植户在大棚里忙碌不停,但他们脸上洋溢着的都是丰收的喜悦。

阜平为全山区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地区,气候为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这里海拔较高,森林覆盖率大,一年四季空气湿润,就像一块充满氧气的绿肺。远离重工业城市,这里四季没有雾霾,你看到的都是蓝蓝天,白白的云,所以这里出产的老乡菇远近闻名。

脱贫攻坚以来,阜平县因地制宜,根据自然禀赋、气候条件,把食用菌作为脱贫支柱产业予以大力扶持,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步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阜平食用菌由于种植环境好、绿色健康而深受市场青睐,阜平“老乡菇”的品牌越叫越响,正在一步一步从大山深处走向全国各地。

下午约6点乘车前去民宿、酒店结束一天的休闲养生之旅!

第二天:前往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骆驼湾小院

骆驼湾村,和唐荣斌家的孩子一样,孙振泽的儿子也外出打工,在北京做电梯维修工,一年只回来三四次。儿媳带着上学的两个孩子租在龙泉关镇上的学校旁边,因此家里就只剩下老两口。“村里的副书记刘继平已经50多岁了,我们都叫他‘后生’,他几乎是村里最年轻的成年人了。”留守骆驼湾村的这种人口结构,和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相差无几。这样的人口结构,无疑也是骆驼湾村走向富裕并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骆驼湾村东侧的山坡上有几间空房,村民说原本建的是学校,但找不到老师,“自己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外跑,哪留得住外面请来的老师?”

辽道背原始村落

辽道背原始村落

全国著名的革命区——阜平,位于太行山东麓,保定市西部。这里是孕育革命的红色基地。1931年建立北方首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1937年建立全国首个敌后抗日根据地。这里自然风景秀丽,浓缩了太行山中北端的美丽自然风景,代表了天生桥旅游区,是北方最大的瀑布群、中国最大的片麻岩、罕见的原始次生林、夏季冰水共生景。

辽道背位于保定西部阜平太行山深处的自然“空中村”,海拔近1900米,辽道背西邻山西五台山、东邻天生桥瀑布群,南邻驼梁、植被茂盛,水流湍急,据悉,人们熟知的《宝莲灯》故事发生在白草坨西山腰上的辽道背村。

第二天下午乘车返回石家庄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