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美丽乡村绽放“美丽经济”

2021-09-27 09:2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2日,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玫瑰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游玩观赏。“这儿离市区近,周末正好带老人孩子过来赏花休闲。”市民王琳兴奋地说。

近年来,海港区大力发展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特色花卉种植产业,做好做活“美丽经济”文章,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金秋9月,正是玫瑰花盛开的季节。杜庄镇焦庄村村民焦有常的百亩玫瑰园里,工人们正细心地将成熟的玫瑰花采集下来,准备送往车间加工。

2014年,焦有常承包了村里100亩土地,并带头成立老墩儿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可食用玫瑰花,带动当地村民每年亩均增收1500元。

“可食用玫瑰花不仅能够吸引市民采摘,还能制作成玫瑰酱、玫瑰花茶等深加工产品。目前,我们的鲜玫瑰花已占领秦皇岛市及周边地区鲜花糕点的原料市场。”看着盛开的百亩玫瑰花园,焦有常欣喜地说。

从“五一”开始,邹刘贺村的油用牡丹和芍药、柳条庄村的药用芍药、焦庄村的可食用玫瑰花相继盛开。这些花卉,不仅有颜值,更具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目前已带动当地农民每年增收1.5万余元。

为了让“美丽经济”带来更大效益,海港区还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他们通过垃圾治理、道路硬化、厕所改造、污水治理等,改造厕所3万余处,清理垃圾近10万立方米。目前,全区已建有100个精品村,8个省级美丽乡村。

9月22日,走进石门寨镇柳条庄村,只见道路一尘不染,树木葱郁、花姿舒展,这里被村民称为“没有垃圾桶的村庄”。

2018年,柳条庄村开始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修整河道、清理垃圾、改造厕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美了,人气旺了,我们顺势发展起采摘业。目前,我们村蓝莓种植达100余亩,还有设施樱桃和蔬菜种植采摘,人均收入从5000元提高到2.8万多元。”柳条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建军说。

借助互联网春风,海港区推动区域“美丽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我家的樱桃颗颗饱满,比一角硬币还大……”9月24日,杜庄镇山前村村民吕凤银正在自家冷棚樱桃地里做直播,颗颗饱满的大樱桃瞬间吸引线上网友关注,一天就卖出了500多斤。

“近几年,经过乡村环境治理,我们村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游玩。现在,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建起了采摘园。”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张翠敏说,去年,村里举办了“直播港城”网络文化季活动,700亩大樱桃线上线下销售火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今年,我们还着力打造了包括房庄村、北杨庄村、北未庄村等6个村的美丽乡村‘车房河谷示范区’,坚持一村一策,一韵一景的原则,对示范区内村庄进行精细化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旅景观网络体系。”海港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公爱民说。(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孙也达 通讯员 陈雪)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