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河北永年“蔬菜之乡”

2020-06-08 09:53:3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全国农技中心发布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河北永年区榜上有名,为邯郸唯一。作为知名的蔬菜之乡,永年区是如何打造“绿色防控示范县”的呢?近日,笔者走进永年区,去寻找“绿色防控示范县”背后的故事。

走进位于永年区东杨庄镇杨庄村的喆兴蔬菜合作社种植基地,200多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沿着干净的水泥路走进大棚内,一排排西红柿长势良好。每一棵西红柿枝头,都有4个一团的西红柿簇拥在一起,特别好看。“这是完美1号西红柿,很快就要上市了。它果形周正,口感好,耐运输,相比周边西红柿,每斤价格能高出两三毛钱。这也主要得益于绿色防控技术的加持。”该合作社理事长杨永刚说道。

在大棚内,一张张黄色砧板等距间隔排列悬挂在半空,黑色地膜覆盖良好,滴灌精准浇水、施肥。在大棚周围还有一层密度极大的白色防虫网。杨永刚介绍:“蔬菜主要是防止病虫害。而这些基础设施就是实现绿色蔬菜的法宝:外围防虫网可以大大减少害虫飞入,黄色砧板可以粘去飞虫,黑色地膜下面无光可以减少杂草生长……在这里不打农药,利用物理防控、生态防控等技术就能从源头上保证蔬菜质量,让百姓吃上绿色放心菜。”

“虽然这些设施增加了成本,但是平均下来还是比打农药合算,而且西红柿还都比别家贵。我们500多个大棚从定植开始就全程绿色管控,由于质量好,这5000多吨的西红柿销路一点儿也不用愁。”杨永刚说。

永年是著名的蔬菜之乡,年播种蔬菜面积20万亩,其中大棚蔬菜5万亩,露地蔬菜15万亩。2019年以来,该区以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坚持技术、服务和机制“三个创新”,以蔬菜绿色防控基地建设为重点全面开展绿色创建,实现病虫害可持续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侯万彬介绍,在最早开始蔬菜绿色防控农药减量工作时,该局就选择从合作社入手,从而在全区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和推广作用。目前,全区蔬菜绿色防控覆盖率已达65%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2%,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5%以上;通过培训示范带动,农户接受绿色防控培训比例达到70%以上。

为做好重大病虫害实时监测调查,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态势,该区在蔬菜主要种植乡镇广府、西河庄、张西堡安排3名专职蔬菜病虫害测报员,发动土专家及时发布病虫害信息,通过调查掌握全区蔬菜病虫发生趋势,及时预警,指导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及广大菜农利用先进植保机械,统防统治,精准施药,达到农药减量控害。

该区利用项目资金,购置太阳能杀虫灯、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环保农药等绿色防控物资,扶持蔬菜基地开展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减量控害工作顺利开展。

该区还创新构建农业农村部门、蔬菜基地、普通农户协同发展的“三位一体”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标语、明白纸、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宣传培训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同时,利用局科教站、农广校的农民培训项目,对种粮大户、蔬菜种植户、农药经销商等进行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增强绿色防控意识和科学施药水平。


来源: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