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富硒新农人”高作义

2018-07-10 10:30:25 来源:山西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探讨富硒知识

高作义与农户分享获奖的喜悦。

 

他创办家庭农场,规模化种植大米、小麦、黄秋葵等富硒农作物。目前,其富硒基地已集研发、种植、生产加工、网络销售为一体,加盟农户人均增收1万余元——

4月28日,永济市开张镇高作义及其创办的家庭农场,在第十五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暨第七届诚信中国节中一举斩获“中国诚信经营与服务示范企业”和“中国富硒行业诚信标杆企业家”两项大奖,成为新型农业的典范。

今年68岁的高作义是一名复转军人,1993年开始下海经商。2008年,在一次农展会上,高作义偶然听了河北沧州奇宝农化有限公司工程师王宝岐的富硒作用讲座:物以“硒”为贵,硒元素在人体中有抗癌、抗衰老、解毒等十大作用,富硒食品更是保健食品,长期食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这一讲座引起高作义的浓厚兴趣,随后多次拜访王宝岐,并通过王宝岐认识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大珍等专门研究富硒酵母技术的专家,在他们的指导鼓励下开始尝试种植富硒农作物。

3年多的努力,无数次的试验,终于在2012年,高作义成功在无硒的土壤中种植出含硒的小麦。经国家质检总局食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每公斤小麦硒含量达到202微克。虽获得惊喜,但高作义深知自己种植的小麦与富硒小麦标准还相差很远。不服输的他多次找到浙江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中国国际生态产业研究院的专家们虚心请教。之后,他成功探索出了无硒土壤栽培技术,并自主研发了经科学嫁接、生物转换的“生物富硒液态肥”。经过在不同农作物上的试用,富硒小麦每公斤含硒量906微克、黄豆2463微克、玉米1080微克、黄秋葵茶24643微克。

“生物富硒液态肥”给农场建设功能性产业基地提供了发展空间。为了实现规模种植富硒农作物,高作义于2013年8月正式注册成立“高作义家庭农场”,带动周边农户120余户460余人加盟入驻。在原有400亩的自有土地基础上,整合土地3800余亩,扩大种植应用品种谷物、果蔬31个。

目前,高作义的农场富硒基地已形成集研发、种植、生产加工到网络销售为一体的实体架构。基地现有富硒大米1.5万亩、富硒小麦1800亩、富硒冬枣春棚10个80亩、富硒苹果200亩、富硒石榴30亩、富硒黄秋葵220亩、富硒亚麻500亩。同时,他还利用临汾隰县特殊地理优势,发展种植了富硒玉露香梨及富硒五谷杂粮等800余亩……目前,周边加盟的农户土地每亩增收400余元,人均增收1万余元。

谈到未来的打算,高作义说:“我将始终本着一颗真诚的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富硒健康为目标,以优质安全为己任,不断开发富硒健康安全食品,办好农场,进一步通过示范带动和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农户发展富硒小麦及其他富硒农作物种植,让更多农民走上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