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北方学院驻康保县邓油坊镇东村工作队:帮扶延伸精准施策 六位一体靶向发力

2023-12-21 16:5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建成)张家口市康保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全省唯一的无河县,素有“十年九旱”之称,曾作为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脱贫攻坚重点区域。2016年起,河北北方学院对口帮扶康保县,针对精准帮扶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基层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和“三个转向”中出现的矛盾问题,以创建“六型党支部”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精准帮扶两手抓、双推进的有效路径,初步形成组织、产业、文化、教育、法治、消费“六位一体”立体式、全方位精准帮扶工作模式,为帮扶村实现率先脱贫、高质量脱贫、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凝聚了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组织力量,体现了高校精准帮扶特色、抓出了高校精准帮扶经验。

强基固本,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运用“八一·四化”党建工作理念,即通过“一思路、一班子、一围绕、一揽子、一品牌、一创新、一手册、一督导”的“八个一”,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精细化、品牌化、高地化“四化”水平,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打造“六型”党支部,引导村“两委”班子各执其事、各负其责,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加强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村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切入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常态化学习。强化服务意识,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开门一件事”“百姓说事、干部解题”活动,切实推进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和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聚焦民生关切,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创新能力,创建创新型党支部。村党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活动方式,拓展党课学习内容,用活用好学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党建品牌。发挥党员作用,创建示范型党支部。村党支部健全组织机构,建强支部班子,严格考评程序,用好考评结果,高质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文化振兴,创建文化型党支部。村党支部以“油坊故里”“莜面文化节”为载体,搭建文化平台,创新文化活动,擦亮民俗文化品牌。加强廉政建设,创建廉洁型党支部。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预防腐败体系,开展党性教育学习,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振兴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为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实现兴产业、抓项目、谋发展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按照“巩固一批现有项目、落实一批在建项目、谋划一批最新项目”原则,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推动强村富民上绵绵用力,全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目标。

加快农业发展,做“优”农产品种植加工业。全面整合土地资源,优化调整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和区域布局,壮大规模、提升效益,以“油坊故里”“莜面文化节”为依托,以粮油加工厂为平台,推动扩大优质莜麦种植面积,打造特色品牌农产品,构建特色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产业链,吸收村内闲散劳动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加快畜牧业发展,做“牛”现代畜牧养殖业。依托已建成的养殖小区,与大型养殖企业对接,充分利用帮扶资金谋划实施“肉牛养殖”示范项目,探索“村企联动、农户散养、风险管控、利益共享”的肉牛养殖模式,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以点带面,通过养殖致富带头人示范效应扩大养殖范围和数量,奋力实现“百户千头”养殖目标。加快中药材发展,开出“致富方”。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主攻方向,让特色种植成为加快推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筹备建设中草药切片加工厂,延长产业链条,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文化赓续,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引领农民共同富裕,深入挖掘村级资源禀赋,努力整合地方文化资源,拓宽乡风民俗、商贸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领域附加值,全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村庄美起来,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再现胡麻榨油文化。将邓油坊“油坊故里”的土法榨油传统工艺设施进行复原,完整展示去杂、炒熟、碾压、热蒸、包饼、挤压等土法榨油流程,为游客提供榨油文化体验、展现历史韵味。品味传统农耕文化。建设村史民俗馆,展示耕具、油灯、水缸、火炕等传统物件,凝聚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带给老年游客亲切熟悉的印痕,呈现给年轻游客遥远的农耕生活场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组建舞蹈队和秧歌队,倡导村民健身运动,鼓励党员带头示范,购买乐器、扇子、舞蹈服和秧歌道具等文娱活动用品,营造热爱运动、享受健康、全民健身的农村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名片。在建设文化设施、组织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创作“飘香的村庄”村歌,筹办“油坊故里”“莜面文化节”等文旅活动,以参观游玩、饮食体验为主培育文化品牌,打造集“党建示范、饮食体验、乡愁怀旧、科教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项目,用文化品牌效应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扶持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充分发挥教育帮扶在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坚持开展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系列活动,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帮扶地教育内涵质量,助力农村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围绕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全面发展,与帮扶县签订教育领域全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选派定岗生助学带教、组织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开展“全民营养”科普宣讲、联合校友举办爱心捐赠、动员教授实施“百名教授扶智”、邀请民盟张家口市委开展“天使读书计划”、带领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开展“四史”宣讲、联合职能部门实施“关爱儿童、情暖金秋”与“暖冬活动”等系列教育帮扶活动,推动了康保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法律援助,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以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建立邓油坊镇首个法律服务帮扶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服务,不断深化农村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引导村民自觉树立法治思维,提前规避纠纷风险,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健全帮扶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治理体系。

创新宣传形式,推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动员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网格员培养“法律”明白人,采取入户走访与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日常法治宣传,组织村民学习法律法规,将法治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阵地建设,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依托赢钊律师事务所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圈”,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公共法律服务。发挥自治效能,健全乡村矛盾化解机制。依法制定并严格执行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作用,畅通民主自治渠道,实现自治与法治有机融合,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消费帮扶,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为助力脱贫地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振兴,深化拓展消费帮扶,谋划实施“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消费帮扶活动,打造帮扶新模式,激活合作新引擎。

加强学校直接采购,推动帮扶地优质农产进校园进食堂。实施职工福利定制,批量购买帮扶地特色农产品。鼓励师生自愿购买,通过电商平台和农产品展柜,促进农产品与师生日常需求有效对接,引导动员师生进行线上消费、实地消费,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帮扶活动。调动工作队代买帮销,通过购买或帮助推销本地莜面、麻油、鸡蛋、猪肉等农产品,促进当地农企增效、农民增收,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做到帮扶措施与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河北北方学院坚持大扶贫格局,根据帮扶县资源禀赋、目标定位及发展态势,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政策供给、体制机制、工作抓手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校深度融合服务张家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精准帮扶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脱贫出列和乡村振兴中心工作,以强化和落实帮扶村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帮扶村党支部的管理水平为关键,以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帮扶村党组织作用为重点,以推动创建“六型”党支部为总抓手,找准党建引领与精准帮扶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组织振兴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帮扶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