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保定安国市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花式”上岗

2023-12-12 18:2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敏)近年来,保定安国市积极培育和管理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为安国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夯实人才支撑,助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农业强市。

自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到岗以来,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依据每名大学生的专业所长分配岗位,结合其个人意愿,定岗到9个乡镇、药博园及药膳预制菜工作专班,确保每名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都能最大程度发挥专业所长,为农户、企业带去先进的理念和技术。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在对药膳预制菜进行薏米指标检测。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安国药膳源远流长并伴随着药业的繁荣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古以来就有“食用药膳以强身,引用食疗以延年”的传统。如今,为了丰富安国药膳的品类,满足现代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安国人将道地中药材与优质食材相结合研发高品质、营养均衡的药膳预制菜品。保定市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定期开展药膳专业检测,确保消费者餐桌上的健康。同时,为了更好地宣传安国药膳,也给安国药膳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还将安国药膳中每道菜品选用的道地中药材的性味归经进行宣传科普。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组织在药博园开展的研学活动。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为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助力安国市中医药研学游发展,增进中小学生对家乡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安国市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化身推广大使在安国药博园举办小学生中医药文化研学活动。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为养殖户分发防疫消毒物资。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受今年夏季强降雨的影响,高温高湿气候条件造成畜禽机体抵抗力下降,且非常适宜各类微生物和媒介昆虫的繁衍滋生,极易诱发多种疾病。为积极应对,尽快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在安国市农业农村局畜牧股工作的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积极走访受灾养殖户,分发防疫消毒物资,为洪灾后畜禽管理提供指导。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走访奶牛养殖场,了解情况。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在走访当地养鸡场,了解养殖户的经营规模情况。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帮助养殖户了解相关政策,依据养殖户的实际规模情况提供相关建议,尽可能达到科学养殖,减少畜禽发病率。同时走进定点帮扶奶牛场,对奶牛场冬季易出现的犊牛失温、腹泻等情况进行解决,对提高、稳定出奶量给出针对性建议。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查看大棚中种植的番茄的根系状况。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不仅需要帮助农户答疑解惑,帮助农户打开销路,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对当地作物的收成、质量等情况进行调研,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户出售作物。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