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今年中非农产品贸易额有望突破100亿美元

2023-11-15 11:11:16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中非农产品贸易额有望突破100亿美元,比十年前翻了近一番。下一个十年,中非农产品贸易额争取突破200亿美元。

这是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14日在海南三亚召开的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上介绍的。

在肯尼亚,来自中国的农学教授刘高琼(左二)为肯方学员指导农业技术(2023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 旭摄

唐仁健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自非洲进口优质特色农产品规模快速增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保持了年均10%以上的增速。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涉农投资存量达128亿人民币,年均增长11.4%,带动3万多人就业。中方将组织中非农业贸易和投资促进活动,继续为非洲国家来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提供便利,支持共建农业合作园区,争取下一个十年中非农产品贸易额再翻一番,突破200亿美元。中方鼓励更多经营主体走进非洲,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大对非农业投资。

据了解,由农业农村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于11月13日至15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以“粮安非洲,谱写中非农业合作新篇章”为主题,邀请非洲各国的农业部门官员、驻华使节,以及非盟、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同时,还有来自国内各省区市农业部门、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参加。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开展中非农业合作战略对接和政策交流,总结合作成果、经验并谋划未来合作。

新华社三亚11月14日电(记者陈凯姿、罗江)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14日在三亚举行的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上表示,十年来,我国已在非洲建成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推广了玉米密植、蔬菜设施栽培、木薯快速繁育等30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带动当地农作物平均增产30%至60%,100多万非洲国家的小农户从中受益。

唐仁健还表示,中非农业合作十年来,我国与19个非洲国家及非盟、非洲绿色革命联盟先后签署34份农业合作文件,围绕粮食安全、减贫、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持续开展对话交流。此外,农业农村部向非洲派出农业专家400多人次,并为非方累计培训管理及技术人员超过1万人次。

据了解,为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我国将重点开展非洲粮食作物产能提升行动、推行农业科技创新合作计划、实施减贫惠农示范项目。唐仁健说,我国接下来计划帮助非洲国家推广良种良法、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快提升主要粮食作物单产。同时,成立中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此外,我国还将向非洲派遣更多农业专家,支持非洲国家实施“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带动更多农民减贫增收。(记者罗江、陈凯姿)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河北:冬日农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