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34个品种脱颖而出!第五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推介品种揭晓

2023-10-30 10: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拍摄、制作:李书杰

河北新闻网讯(李书杰)“这个萝卜品种通俗名儿叫‘大红袍’,你看,个头匀实、表皮鲜红光滑、内心也不糠,真是个好品种。”10月29日上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张丽研究员一边将萝卜往地头搬运一边赞不绝口。

张丽研究员在展示“大红袍”萝卜。李书杰摄

当日,第五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专家评选活动在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的河北捷如美农业展示示范园区举行,1800多个十字花科蔬菜品种参加评选,34个优秀品种“杀出重围”,脱颖而出。

专家们分组在田间现场进行“盲选”。李书杰摄

据悉,本次评选分为甘蓝组、萝卜白菜叶菜组、花椰菜西兰花组等3个组别,每组配备7位相关领域的评选专家。专家们深入田间,主要通过生长表现、抗逆性、菜型、颜色、口感等指标进行现场盲评,评选出表现优秀的甘蓝品种11个、花椰菜组品种4个、西兰花组品种5个,白菜品种5个、快菜品种1个,青梗菜品种2个、菜心品种1个、萝卜品种5个。

甘蓝组组长李建斌研究员(右三)正在带队品尝刚刚采摘的甘蓝。李书杰摄

甘蓝组组长、江苏省农科院李建斌研究员在地里拿起一个编号“CAB23168”的甘蓝说,这个品种结构、色泽、熟性、抗逆性都不错,之所以综合给出8.6分,原因是它口感稍辣,如果这一点能得到改善肯定要在9分以上。跟甘蓝组一致,所有评选组都是依据菜形、颜色、口感、抗逆性等综合指标,经专家组集体协商后打分排名,优中选优。在评选大会推荐品种的同时,对于不同品种的评选意见专家们进行了专业探讨,对于个别品种还进行了二次比对测评,既加深了国内外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的交流,又促进综合育种水平的提高。

甘蓝。 李书杰摄

紫色花椰菜。 李书杰摄

紫色苤蓝。 李书杰摄

红心的萝卜。李书杰摄

从中间剖开的甘蓝。 李书杰摄

白菜。 李书杰摄

本届大会参选的蔬菜品种来自国内外150余家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国际知名企业的标杆品种,有国内优秀企业的拳头产品,还有科研院所、大学的最新科研成果。大会旨在搭建一个十字花科蔬菜全产业链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向全球展示十字花科最新科研成果与最新发展方向,更好地促进十字花科成果的转化应用,让优新品种“走出国门”,与世界共享。同时,积极发展“种子贸易”,不断提升中国种子国际竞争力,加速民族种业走出中国,走向全球。

专家们合影。李书杰摄



第五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推荐品种名单


责任编辑:李书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