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亩产918.6公斤!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培育宜机收玉米新品种九衡517

2023-10-24 17:3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卜俊周)日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玉米新品种九衡517粒收现场观摩会在景县志清专业合作社召开,现场收获结束还进行了室内研讨。九衡517粒收折合亩产达到918.6公斤。

观摩会启动仪式现场。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供图

本次玉米新品种九衡517粒收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河北省种子总站等有关专家组成了检测小组,对景县志清合作社种植的早熟、耐密、适宜粒收玉米新品种九衡517进行了田间考察和玉米实收测产。检测结果显示,实收面积为735.9平方米,收获籽粒鲜重1127.92公斤,平均含水量22.3%,扣除杂质率、损失率,折合亩产为918.6公斤。

玉米新品种九衡517粒收现场。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供图

据了解,九衡517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选育,2020年通过国家审定,适宜于黄淮海夏玉米区推广种植。该品种具有早熟、宜机收、产量高、适应性广等优点,生育期100天左右,籽粒脱水快,收获时籽粒含水量25%左右,机械化粒收损失率低。2017年参加河北、河南、天津和山东45个点次多点鉴定试验,平均亩产715.2公斤,较对照对照品种增产6.5%;2018年参加黄淮海夏玉米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646.2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3.8%;2019年参加同组第二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694.8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9.5%;2019年生产试验中,九衡517平均亩产742.8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6.3%。2021年秋季,九衡517被评为第七届黄淮海玉米新品种地展博览会获奖品种。九衡517参加了2021年河北省种子总站组织的玉米新品种展示试验,被确定为河北省玉米新品种展示表现突出品种。

多年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围绕推进玉米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和降低生产成本的现实需求,特别是针对河北省现有玉米品种生育期偏长、籽粒含水量高、机械收获质量差和籽粒霉变加剧等突出问题,开展早熟宜机收新品种选育研究,培育早熟、耐密、抗逆、宜机械化收获的玉米新品种,提升玉米机械化收获质量与水平,降低玉米生产成本,促进玉米生产效率和效益的不断提高和产业升级。这些新品种除了九衡517,还有衡9、衡110、衡玉7182、衡玉868等。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旗,景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景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郑福禄,衡水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徐纪平,景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廷勋等领导及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经销商代表、种植大户约120余人参加会议。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所长鲁关立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李书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