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河北定州: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兴了产业旺了民生

2023-04-28 09:26:40 来源:农民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定州市东留春乡北邵村,千余亩黑小麦绿油油、长势喜人。村集体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吴沙峰蹲在田里细心察看小麦长势,“苗情不错,今年咱们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近年来,北邵村依托当地丰富的富硒土地资源,成立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大力发展富硒黑小麦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既让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又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2017年6月,我们村黑小麦首年喜获丰收,亩均产量750余斤,共计产出黑小麦400多吨,产值200多万元。”吴沙峰说,为延长产业链,增加黑小麦附加值,合作社建成日产10吨石磨面粉加工、挂面生产烘干一条龙的综合加工厂,与邵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总投资3000万元的邵康农业产业园,产品包括黑小麦石磨面粉、麦片、挂面、麦仁以及馒头、包子、饺子等各种黑小麦特色产品。目前,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

黑小麦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黑色金矿”。目前,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带动周边1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订单黑小麦种植达1.2万亩,实现资源共享、统一经营,形成了稳定的产供销联盟,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砖路镇张家庄村,小韭菜也做出了“大文章”。

“提起我们的‘丁绿’韭菜,可以说是驰名省内外,畅销京津冀各大餐饮企业及大超市。”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会永如数家珍,“我们丁绿韭菜种植基地达到1200亩,温室大棚65个、冷棚29个,实现了周年生产,每天都有新鲜韭菜上市。”

近年来,张家庄村充分借力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这一国家团队平台,依托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优质创新资源,实现了播种、生产管理、收割和整理分装全程机械化,建成韭菜产业生产水平领先、品牌知名度高、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一村一品”示范村。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张家庄村积极搭建线上线下营销平台,组织农产品经营主体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招商会、万里行等推介活动。创新运用直播营销、自媒体营销、微商营销等方式,扩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稳定合作关系,带动农户分享全产业链收益。积极与中央厨房企业对接,通过基地订单模式,实现农产品就近加工转化,让农民更多共享产业链发展红利。自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共示范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定州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种植专业村150多个;蔬菜播种面积27.57万亩,总产量达124.29万吨;猪、牛、羊、禽存栏达560余万头(只),出栏860余万头(只)……目前,定州市已经形成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号头庄乡奶牛、砖路镇肉羊、大鹿庄乡辣椒、邢邑镇鹅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农业特色产业,并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认定农产品区域品牌5个,“三品”认证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拥有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有效带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