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邯郸市峰峰矿区界城镇: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径

2023-04-23 10:0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 通讯员刘庆华、赵艳敏) 四月的邯郸市峰峰矿区界城镇政府大院,清新雅致、绿意盎然,一片祥和。于简洁悠长的走廊将尽处,一块古色古香的“九侯瓷韵”牌匾赫然醒目。走入室内,一股古朴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墙壁以馒头窑、磁州窑工艺的烧制流程、代表瓷器展品为装饰,木制玻璃展柜内收藏陈列着历代磁州窑瓷器、标本千余件,俨然是一座小型的磁州窑标本库、博物馆。这便是在陶瓷业界小有名气的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界城镇九侯瓷韵展馆。

图为邯郸市峰峰矿区界城镇九侯瓷韵展馆内景。

“小瓷片有大文章,每一片都能展现传民俗文化赋予的独特内涵。”说起展馆内的藏品,馆长孔祥宏如数家珍。他是界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之余,长期致力于磁州窑古陶瓷的收藏与研究。在界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将毕生所藏倾力打造成九侯瓷韵展馆。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展馆的日臻成熟,吸引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和磁州窑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交流,让磁州窑文化在乡土间生根发芽,声名远播。

九侯瓷韵展馆的成功正是界城镇强势开展镇域文化建设的一道缩影。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界城镇着力聚焦“三个年”活动,深入开展“党旗耀峰峰·全域党旗红”工程,充分发动文化名人和能工巧匠的带动作用,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镇域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擦亮“九侯文化”金字招牌,走出一条文旅融合新路径,构建起“文化名人+历史文化+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界城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商代名为九侯城,据西汉《史记》记载:九侯有好女,入之纣,九侯女不喜淫,纣怒杀之,而醢于九侯。九侯城即九侯封地,也叫鬼侯城,战国时为赵魏之界,故名九侯界城,逐渐演化为界侯城,之后简化成界城。九侯城遗址位于北界城村内,是邯郸市境内尚存的最古老的城墙。

历经千年的九侯城成为界城镇对外展示文化底蕴的文化名片。为让更多游客切身感受九侯文化的独特魅力,界城镇以历史文化为抓手,积极保护和开发九侯文化资源,着力加强镇域内九侯城遗址的保护。强化镇域内九侯湿地公园的常态化管理和保护,完善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游客满意度。九侯湿地公园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殷商文明元素,古钱币广场、烽火台、古岩画……让山水灵动、风光旖旎的自然湿地增加了一份神秘的历史人文气息,吸引了大量的周边群众和外地游客来此游玩,为九侯文化的历史传承和乡村旅游的繁荣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游客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界城镇王家大院拍照留念。

为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乡村旅游”新篇章,擦亮“九侯古城”新名片,界城镇以打造文化休闲小镇为目标,依托辖区内王家大院巍峨壮观的古建筑群落和引人入胜的人文传说,加大王家大院的宣传推介和保护开发力度,强势打造精品景区,成功吸引多家剧组到此拍摄取景,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影视基地为一体的冀南民俗文化旅游风景区,极大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根脉。未来,界城镇将继续立足文化振兴站位,深入挖掘、继承和发扬九侯文化,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文旅+”模式,真正将“文人、文化、文旅”贯穿乡村振兴的全领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