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夏庄村工作队:不忘初心谋发展 牢记使命促振兴

2023-04-13 17: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忘初心谋发展 牢记使命促振兴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夏庄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明、张全民、冯云鹏) 自2021年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夏庄村工作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实质,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工作队和夏庄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夏庄村党建工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均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399957553.jpg

强化党建引领。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为加强全村党建工作,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工作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2021年5月份以来,组织了10次全村党员大会,并由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为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工作队牵头组建了红歌歌唱团和舞蹈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排练,在夏庄乡政府组织的“庆七一”红歌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工作队牵头撰写了包含村情简介、亮点工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在内的演讲稿,由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在夏庄乡第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擂台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全村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巩固脱贫成果。为切实掌握村民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工作队将入户走访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重点关注防返贫监测户、部门预警户等,对有返贫风险的,积极协助村“两委”制定帮扶措施,严守防止返贫底线。2021年5月份以来,共入户700余次,实现了全村常住农户的全覆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保护村红白理事会等村集体财产安全,工作队多次到阜平县农业农村局进行沟通协调,争取申报了护村挡墙项目,并顺利实施。为有效提升村民收入水平,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组织销售当地的蜂蜜、小米等农产品,销售额累计达到2万余元。

为民办事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人员全部纳入村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头做好防疫检查点值班值守,认真组织村民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监测等工作。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工作队从办公经费中拿出1万余元,购买了消毒液、口罩等捐赠给了村委会,同时又协调高阳县荣仪毯业有限公司捐赠1万元资金,用于购买防疫物资。针对夏庄村办公电脑陈旧、数量短缺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进行了汇报,向村委会捐赠了6台电脑,价值2.9万元,受到了夏庄乡党委、政府和夏庄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提升产业水平。产业发展是提升村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意。工作队始终将推动全村产业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利用派驻单位的资源优势,协调省房协等协会和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夏庄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对接,并由乡政府领导介绍了阜平县的招商引资政策。带领村“两委”赴衡水市武强县金音乐器集团考察吉他生产项目,并就引进尤克里里生产线进行了实质性磋商。会同村“两委”引进了箱包加工车间,带动了20余人就业,平均每人每月增收2500元。针对该村12个大棚年久失修,长期闲置的现状,为提升村集体收入,盘活闲置资产,工作队协调省勘察设计协会捐赠资金3万元,用于大棚修整,多次协调河北省农科院专家和阜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到大棚实地开展种植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