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助力奶业振兴!2023年河北省奶农大会在石家庄举办

2023-04-03 16:2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河北省奶农大会开幕。李书杰摄

河北新闻网4月3日讯(李书杰、张淑梅 通讯员罗志强、李雅男)今日,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23河北省奶农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全省规模奶牛养殖场场长及技术人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院所专业人士等共计1000余人参会。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飚(右)、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传学(中)在了解奶牛保险开展情况。李书杰摄

大会以“提高生鲜乳质量,促进奶业健康发展”为主题,围绕奶农、乳企和产业链,对奶牛饲养管理、生鲜乳生产、乳制品加工与品牌宣传、金融政策与奶农对接四个层面共计8大项13个专题开展交流,特别安排了展览展示、高端论坛、招商信息发布和签约、培训交流、金融面对面、洽谈对接等活动,旨在聚集资源要素,推动奶业上下游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分工合作,整体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站长倪俊卿(右一)在会前陪同刘飚副厅长、顾传学二级巡视员等领导参观优质奶制品展台。李书杰摄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乳业发展,出台一揽子奶业振兴的政策和措施,推动全省奶业走向全面振兴之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飚介绍,2022年全省奶牛存栏148万头,生鲜乳年产量547万吨,由全国第三位升为第二位,增速全国第一;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入全国第一阵营,奶酪、黄油实现零的突破;学生奶推广数量全国第一。

据统计,2022年全国进口乳制品折合生鲜乳约1893万吨,奶源自给率67.5%,仍未达到70%的要求,人均日消费生鲜乳114克,仅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摄入量的三分之一,奶业市场潜力巨大。

奶农大会上的参展乳品——纯甄酸奶。张淑梅摄

在君乐宝展台,工作人员通过直播平台为大众介绍产品。张淑梅摄

冠扬羊肉携明星产品亮相奶业大会。张淑梅摄

奶农大会上的参展乳品——安慕希酸奶。张淑梅摄

“年初,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奶业列为农业主导产业,启动了千亿级奶业工程。”刘飚介绍,下一步河北省将着力做强奶牛种业,占领产业链顶端;提升养殖水平,夯实奶源基础;进一步优化乳品加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扩大乳制品消费;积极推进三产融合,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在会上致辞。李书杰摄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介绍,河北奶业是全国奶业振兴的主力军,奶业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奶业振兴任务仍然艰巨,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针对河北省奶业振兴面临的困难,陈绍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夯实产业基础,补齐发展短板;二是提升数字化水平,实现智慧管理;三是实施现代奶业评价,强化利益联结;四是践行大食物观,引导消费升级;五是探索减量替代,助力双碳战略。

表彰仪式现场。李书杰摄

会上,对河北省2022年度DHI测定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大会还举办了技术论坛,特邀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加启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李建国教授等13位专家,分别就国际国内奶业形势和趋势、关键技术、奶牛保健和高质量发展等进行分享,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