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省2022年粮食和油料生产工作成绩突出

2023-01-11 13:10:15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关于表扬2022年粮食和油料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的通报》,对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或产量增量位列全国前10名、大豆和油菜产量增量分别位列全国前5名,以及抗秋汛战高温干旱保丰收工作突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予以通报表扬,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榜上有名。

2022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9665.7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47.5万亩,分别超国家任务52.6万亩和12.4万亩;粮食总产773亿斤,比上年增加8亿斤,超2017年历史最高产量7.2亿斤。特别是克服2021年严重秋汛不利影响,全省夏粮实现抗灾夺丰收,李克强总理6月21日到河北省高碑店市视察“三夏”生产,对全省夏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农业农村部对全省夏粮生产工作予以通报表扬。全省夏粮、秋粮和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均实现“三增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全省粮食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更大贡献。一是坚决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及时分解下达2023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杜绝铲苗毁粮。二是加强粮食生产政策支持。把粮食生产列入各级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健全财政支持长效机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和粮油主导产业等项目建设。三是全力抓好农业科技服务。开展粮油作物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行动,向科技、向管理要产量。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强化病虫防治技术指导,持续推进化肥农药控量增效行动。四是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建粮食作物“三品一标”基地为契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示范推广特色优质专用品种,促进粮食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