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衡水桃城区:调优产业发展结构 小辣椒种出致富路

2022-11-04 15:2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思佳、刘路)眼下,“新一代”辣椒陆续进入收获期,走进衡水桃城区赵圈镇前王家村“新一代”辣椒种植基地,一眼望去,辣椒长势喜人,一个个鲜红色的小辣椒点缀在辣椒藤上,收割机在田埂间穿梭作业,农户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技术专家指导农户技术管理

“‘新一代’辣椒的辣度高,辣味十足,专门用来做火锅底料的。在区农业农村局技术老师的指导下,管理的也很不错,今年辣椒长势很好,亩产干辣椒能达到450斤-500斤。”种植大户王瑞生笑着说。据他介绍,“新一代”辣椒有着浓郁的椒香,辣度开始会比较浓但衰减比较快,非常适合做火锅底料,很多外地的厂商过来收购。

收割机在田埂间穿梭作业

农业发展是民生之本。为探索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新路子,前王家村结合耕地多、土地质量强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与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打通产、销渠道,建成了桃城区首个占地500余亩的“新一代辣椒种植示范园区”,亩均增收2500元,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造血能力。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前王家村着力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扩大“新一代辣椒种植示范园区”,推广种植蜜薯、金银花等特色农作物,打造提升高标准农田,持续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农户进行田间管理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今年以来,桃城区不断凸显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以“酸甜苦辣”等特色农业产业为抓手,引导农民发展辣椒、中药材、桃、山楂等特色农作物种植,通过农业技术人员的“保驾护航”、“企业+合作社+农户”保障销路等方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目前,桃城区种植中药材12800亩、特色花卉3200余亩、以赵圈镇前王家村为中心发展新一代辣椒3000亩、以邓庄镇留仲村为中心发展鲜食玉米3000亩、以邓庄镇邓庄村为中心发展大葱600亩、以邓庄镇武家庄村为中心发展蜜薯700亩、以邓庄镇留仲村为中心发展花生1500亩,以河沿镇巨鹿村为中心发展油葵2000亩。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