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未雨绸缪应对“碳壁垒”保定徐水经开区低碳园规划新鲜出炉

2022-10-31 16:0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倩)随着国家持续推进“双碳战略”,绿色低碳零碳方向正成为日益聚焦的热门赛道,绿电将成为新能源汽车革命的重要一环。近日,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与长城汽车团队共同谋划低碳零碳经济开发区的规划蓝图。

相关负责人共同听取徐水低碳零碳产业示范园建设方案。王小磊摄

金九银十。在当下加速冲刺、读秒冲线的关键阶段,围绕汽车及零部件进一步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开发区秉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瞄准整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集群的上下游企业,推动园区低碳转型,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将“创建零碳示范园区”提上日程,为长城新能源汽车进军国际市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壁垒,实现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志敏说。按照省加快工业低碳转型、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总要求,徐水经济开发区,在全力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中国电谷·低碳保定”迈出了零碳行动的坚定步伐。

极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表示,早日建成“零碳示范园区”,打造“双碳”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是长城集团及旗下各个子公司的共同心愿。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调研及数据整理,第一版徐水经开区低碳零碳产业示范基地规划新鲜出炉,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建设,以大数据、人工智能、BIPV、储能等新技术为依托,运用“互联网+”综合能源管理新模式,有效改善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实现节能减排效益最大化。

凝聚“零碳”力量,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发区管委会多次邀请低碳资深专家与园区企业进行交流,共同商讨创建工作。开发区停车场内增设一批园区公共充电桩、在既有厂房建筑安装屋顶分布式光伏等一批项目正在全面实施过程之中,引导园区众多企业共同参与、积极开展减污降碳工作,向着零碳目标迈进。截止目前,开发区备案电力项目17个,总投资超17亿元,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可利用的屋顶面积在30万平米左右。长城整车、风帆产业园、诺博橡胶、东方雨虹等6个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已经全面铺开。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早日建成低碳零碳经济开发区这一目标上,徐水开发区始终奋勇争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加快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布局,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供稿: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