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美庭院”变身“聚宝盆”!河北正定曲阳桥镇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3 11:3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邵杨、冯凯曼)2022年以来,河北正定曲阳桥镇在创建“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致富庭院”,并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制定出台了《曲阳桥镇发展致富庭院实施方案》,贴近群众日常生活,发动赋闲在家妇女,创新打造以特色编织、手工包装、电商带货、果蔬种植等形式多样的致富庭院,在扮靓乡村的同时,也让“美庭院”变身“聚宝盆”。

“红玛瑙”染红致富梦


近看硕果累累,远眺郁郁葱葱,走进河北正定西里寨村,随处可见一棵棵“红玛瑙”挂满枝头。村两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统一规划、成方连片”的原则,积极采用“党建+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在房间屋后、道路两侧规模栽植大红袍、太行红石榴树百余棵,创新打造出石榴村,目前已有十余户参与到石榴树栽植中来,棵棵“摇钱树”既美化了生态环境,又建起了“绿色银行”。

“木文化”镌刻家乡“情


西里寨工匠小院内,生机盎然的绿荫走廊,别出心裁的木雕摆件,争奇斗艳的各色花卉,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被赵永志布置得别具一格。来到家里,一件件制作精美、造型各异、形象逼真的艺术品映入眼帘。“选材很重要,一定要选经久耐用,不腐不蚀的材质……”一说起根雕,赵永志如数家珍。“我想凭借着手艺,发挥余热,回馈社会,把根雕文化延续下去!”如今,不少年轻人上门拜师学习,群众致富增收有了新渠道,诠释了工匠的初心,更留住了浓浓的家乡情。

小庭院撑起“大产业”


刘翠肖是周家庄村致富微家的负责人,她将庭院经济与阵地建设巧妙融合。来到她家,院里成箱的膏药整齐陈列在角落,一群姐妹忙碌着给足贴、药贴打包装盒。“别看这些工作简单,但需要准确地分拣出来再装盒装箱也是个细致活儿。”刘翠肖说,“越来越多的姐妹愿意加入我们,有时一天能装30多箱,每人每天平均收入可达70多元”。随着订单量增多,大家把半成品领回家,足不出户也能完成这些手工活儿,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金银”藏在花开前


入秋时节,金银花香飘满邵同的乡间小路,率先参与种植的25户村民已经收到了第一桶金。小小的金银花被注入了强大活力,参与种植管理的“明白人”也越来越多。

邵同村两委干部定期组织村民把采摘的一袋袋金银花晾晒成干,统一收齐集中运送至企业,包装成罐装金银花茶,最终收益按劳分配到户,绿了乡村也鼓了农户的钱袋子。

趣编织打造“新丝路”


走进石亭小院,奇石迎客,起步闻香,亭中赏景,翠竹掩映,赵雪花、刘建英和其他姐妹在这里一起学习手工编织,包括虎头鞋、太阳帽、小饰品、水杯套等。从图案设计、花色搭配到针法、技巧,她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和手把手指导,姐妹们还创作出新颖别致、富有民族特色的刺绣类手工品,家里的沙发垫、椅垫,孩子们的小鞋子、小帽子全都由她们亲手织就,编织品除了馈赠亲朋,还会在市场、网络上售卖,用以补贴家用,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河北正定曲阳桥镇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创业创新行动相结合,动员妇女群众盘活庭院经济创收,实现院内美化和经济发展互惠双赢,奏响“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为主基调的乡村振兴最强音。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