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助力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及高质量发展

2022-07-14 06:0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助力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及高质量发展

良种配良法 土豆变“金豆”

“今年产的土豆个头大、色泽好、芽眼浅,自然就受青睐,收益比往年强得可不是一星半点。”今年6月,新乐市盛辉土豆专业合作社的马铃薯喜获丰收,该合作社理事长郝胜辉高兴得合不拢嘴。

新乐市盛辉土豆专业合作社平均每年种植地膜马铃薯800亩左右。以前种马铃薯,全靠人工播种、沟灌浇水,5个壮劳力一天也就种上一亩地,用水量大,费工,效率又低。

今年,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推广研究员张淑青带领团队在合作社建立了513亩示范基地,为合作社提供石薯1号脱毒种薯和“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和膜下滴灌节水节肥种植技术”,并负责全程技术指导。据测算,通过全程机械化种植马铃薯,一亩地能节省人工及其他各种成本500元以上,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能节约用水30%以上,节肥15%以上。

今年,盛辉土豆专业合作社采用新技术种植的石薯1号纯效益达40多万元。

在马铃薯的种植上,包括石家庄在内的我省多地属于河北二季作区。马铃薯为喜冷凉作物,而河北二季作区因为夏季高温多雨,不适宜种植中晚熟马铃薯品种,只适合种植生长期在70天以内的早熟品种。以前,新乐周边农户种植品种以国外引进早熟品种费乌瑞它为主,但该品种存在抗病性差、不耐高温、产量偏低的缺点。为此,张淑青带领团队立下目标:尽快培育出早熟、高产、抗病马铃薯品种。

每年2月中下旬,是马铃薯育种各种试验整地催芽播种的季节,张淑青带领团队忙着在石家庄育种基地的马铃薯试验地播种。播种时室外温度很低,尤其遇上寒流时温度骤降,在地里穿着羽绒服也会冻得瑟瑟发抖。6月中下旬马铃薯收获时,石家庄已是骄阳似火,有时还会遭遇大雨和大风。为了使收获的马铃薯材料不被高温阳光晒坏、雨水淋湿腐烂,张淑青经常带领团队成员早晨五六时便下地,晚上八九时才离开试验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经过多年选育的早熟马铃薯新品种石薯1号通过河北省审定,并于2018年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登记,填补了河北二季作区没有自己选育的马铃薯新品种的空白。目前,早熟马铃薯石薯2号、3号和彩色早熟马铃薯石薯4号、6号已通过新品种登记,马铃薯新品系石薯5号、7号已开始试验示范。石薯1号已连续3年成为河北省主推品种。

良种需要良法配。在培育早熟品种的同时,张淑青和她的团队通过大量试验和技术创新,总结并集成了二季作区马铃薯多膜(一膜、两膜、三膜、四膜)覆盖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膜下滴灌技术,山区马铃薯套种玉米技术,并审定发布了省市地方标准。马铃薯多膜覆盖栽培技术不仅解决了晚霜冻苗危害问题,也使马铃薯上市时间大幅提前,种植效益明显提高;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膜下滴灌技术,解决了人工成本高的问题,种植效率明显提高;马铃薯套种玉米技术则为山区农民增加了一季马铃薯收入。

2020年至2022年,张淑青和她的团队在昌黎推广“二季作区马铃薯两膜覆盖错季高效栽培技术”,选用的品种是“中薯5号”和“石薯3号”。采用两膜覆盖种植马铃薯,播种和收获比地膜覆盖马铃薯提早了35天,而且由于马铃薯生长期地下害虫少,容易结合生物防治避免害虫发生,仅此一项每亩可减少农药成本30元,提高商品薯率10%以上、增效600元。截至目前,他们已辐射带动昌黎县两膜覆盖种植马铃薯6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2亿元。(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