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桃城区抓重点出亮点 促进农业产业项目新突破

2022-06-06 17: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艳会、曹书瑞)2022年以来,河北省桃城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要求,紧抓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全面对接洽谈农业项目,以项目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项目落地。目前,河北省桃城区共有6项农业产业项目纳入衡水市“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范畴,项目总投资74712.32万元,其中,2022年度计划投资27212.32万元。截至目前,在建项目5个,谋划项目3个,完成投资20045.89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73.66%,取得了超额完成阶段性任务的好成绩。

加快产业融合步伐

由桃城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的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项目是桃城区田园综合体和都市休闲农业的核心区之一,项目总投资34500万元,目前已申报了2022年河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该项目是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以设施农业智能装备的示范和应用为核心,充分利用地理区位和产业资源优势,集育苗种植、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娱乐体验、亲子休闲、农民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现代农业园区,建立设施农业全产业链生产示范基地,全面展示从“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推广,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都市农业运营样板。

2022年,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将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重点聚焦国际设施园艺产业园、和美都市农庄、桃城区山楂产业农旅一体化科技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通过产业振兴引领设施园艺产业的全面升级,以成熟的桃城模式服务雄安、推广全国。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2926万元,占全年计划投资额的71.81%。

强化畜禽养殖发展

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始终高度重视畜禽养殖项目发展,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以桃城区润丰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鸡场改扩建、桃城区牧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建等项目建设为引领,在巩固传统畜禽养殖基础上,大力引导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畜禽养殖,不断促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以桃城区润丰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典型,投资400万元建成的自动化蛋鸡笼养设备已全面投入运营。在这里,4万蛋鸡住的是四层人工智能覆盖的“小洋楼”,吃的是科学配比的“营养餐”,鸡舍全年恒温恒湿、凉爽舒适,料塔自动喂食、鸡粪自动清理、鸡蛋自动传输,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养鸡模式,大大提高了蛋鸡的存活率和产蛋率。生产全程绿色、高效,既省时、又省心,还降低了养殖成本。自动化蛋鸡笼养设备的终端连接的是可传送式粪污处理设备,将风干的鸡粪收集后腐熟成有机肥,与周边农户合作使用,不仅实现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还使养殖效益得到大幅提升。为适应市场需求,桃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该合作社继续投资570万用于鸡舍改扩建项目。目前,项目完成投资100万元,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预计设备安装并投入运营后,蛋鸡养殖能力可扩增至10万只。

巩固农业生产基础

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在桃城区西里村、支家村、巨鹿村等41个村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5.1万亩,深入推进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四个方面。计划建设扬水站点71座,铺设防渗管道270余公里、输电线路20余公里、水泥路30余公里,植树10470株。预计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将在2022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届时,村田成方、林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农业生产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完成投资4839.89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9.08%。项目建成后,全区新增灌溉面积1.5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57万亩,增加节水灌溉面积5.1万亩,年节水量可达358万立方米,农田周边环境也得到全面的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也有效提升,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下一步,桃城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大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坚持抓投资、上项目,围绕全区4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谋划建设农业全产业链项目。抓好在建项目投产、落地项目开工、谋划项目储备,实施重点项目区委书记包联制度,定期开展农业产业项目观摩拉练,拉动集群发展壮大和园区提档升级,一产固定资产投资额不低于上年。同时,持续开展农业大招商,结合该区粮食、果蔬等优势农产品,瞄准“国”字号、“中”字头和产业链头部企业,招引建设一批立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力争全年引资额达到5亿元。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