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故城:“三个坚持”抓实农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2022-06-02 17:3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褚艳战、杨艳会、曹书瑞)2022年以来,河北省故城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要求,树牢“项目为王”意识,坚定不移抓项目、比学赶超抓项目、齐心协力抓项目、百折不挠抓项目,把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当成发展的生命线,增大农业项目存量,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取得初步工作成效。目前,全县共实施农业重点项目8个,其中,1-5亿元农业项目3个,5亿元以上农业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84.67亿元。2022年计划总投资17.88亿,已开工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5.6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31.37%。2022年全县一季度完成一产产值8.53亿元,同比增长4.78%。

坚持链条比单体更重要 着力构建三产融合

河北故城坚持围绕龙头做产业,以正大肉鸡全产业链、以岭中医药全产业链和康宏牧业奶牛全产业链为龙头,延伸打造了正大规模化养殖场、以岭中医药产业园和康宏牧业有限乳制品加工等项目,把项目做成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肉鸡全产业链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重点建设投资103亿元的泰国正大1亿只肉鸡34个重点项目,打造集饲料加工、肉鸡养殖、活体屠宰、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牧全产业链。目前,一期5000万只肉鸡项目实现满产满销,全链条运转顺畅。2022年计划利用符合养殖条件的一般农用地,建设18座标准化肉鸡养殖场,单场占地约30亩,总投资2.77亿元。

中药材全产业链依托总投资10亿元的茂丰-以岭生态康养综合体项目,打造金蝉养殖、土元养殖、有机果品种植、农产品加工、健康养生、休闲旅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金蝉养殖示范区占地1100亩,采用“金蝉+有机果品”立体养殖模式,建有高标准养殖大棚52个,年产金蝉50余吨,带动全县发展“金蝉养殖7000余亩。土元养殖规模全国最大,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35%。酸枣仁加工基地年加工酸枣1万多吨,年产酸枣仁300多吨入药,是全国加工能力最大的基地。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逐渐形成规模,进一步促进中药材产业不断壮大与升级。故城县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50.34亿元,主要从事药物、保健品、食品研发及中药提取、中药制剂、中药物流等,目前一期21个单体项目已竣工,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百亿元以上,年纳税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奶牛全产业链重点建设总投资28亿元的康宏牧业项目,打造河北省最大的集现代奶牛养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和乳制品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于一体、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大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投资5.1亿元的1.4万头奶牛二期项目已竣工投产,故城两个万头牧场年可产鲜奶18万吨,满足建设乳品厂基本条件,随着投资6亿元的年产18万吨乳制品项目已开工建设,最终形成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液态奶加工的完整全产业链条。

坚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 着力创新招商方式

突出招大引强,精选优质投资,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不断改进更具实效的招商方式,着力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故城县始终坚持领导带头抓项目,县委、县政府领导,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全员发动抓招商,层层抓实项目推进,对一般性问题即时处理、当日办结,对难点堵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集中会诊、对症下药,一周之内办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故城县委也将农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纳入乡局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化、清单化管理,重奖真罚、励先策后,营造了“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论英雄”浓厚氛围。同时,把北京、上海、深圳三个驻外招商小组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与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60多个开发区、大型国企、行业领军企业建立长期密切联系,切实提高了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坚持服务比政策更重要 着力创优营商环境

围绕“提速、提质、提效”,着力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在故城县营造“你投资、我欢迎,你办厂、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招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家感到“投资到故城,事事都能成”。增强政策吸引力,先后出台《故城县现代农业发展激励政策》《故城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骨干企业发展促激办法等惠企政策,倾力支持企业建设项目、增上设备、研发技术。

故城县紧盯包联项目,经常性开展调研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技术创新、发展模式、投资利润、市场拓展、地址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合理性建议,增强政务服务力,促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增强要素保障力,针对重点项目用地难题,故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协调,河北康博莱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中农国发故城绿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等重点农业项目实现了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逆转。故城县政务中心开创“模拟审批”新机制,推进土地手续、建设手续并联办理,河北康宏牧业有限公司日产500吨乳制品项目节约审批时间60天,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