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河北阜城:坚持三步快走全力打好大运河生态景观带建设“组合拳”

2022-05-26 16: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阳光和煦,绿树成荫,波光粼粼,游人垂钓,野鸭游弋……在京杭大运河河北阜城段,人们三五成群,或骑行,或散步,听水声,赏美景,南运河两岸到处是河与人和谐共生的图景,一幅“蜿蜒运河宽路依,绿树红花微风习”的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水是大运河的灵魂。2021年以来,除政策性持续生态补水外,加上几场透雨,使断流几十年的运河恢复了往日生机和活力。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河北省阜城县坚持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大运河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与文化挖掘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与培植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大运河沿线生态修复、文化修复”为主题,在修复、挖掘、提升上下功夫,全域打造“蓝绿交织、林水相依、古韵小栈、休闲游园”为一体的运河生态景观带。

由废到兴修复生态 打造休闲“打卡地”

面对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大运河堤顶路,2022年 以来,在外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阜城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制定方案、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对堤顶路进行了彻底修整。在环境提升上,先后动用挖掘机20台,248个台班,清理路肩、护坡75万平方米。清运树木、杂草、垃圾15万余立方米,实现了大运河护坡整形、路面净化。为实现生态修复,塑造集观赏、美化、绿化、亮化于一体的休闲场地,围绕堤顶路两侧路肩,打造了33.2公里运河绿化长廊,先后种植金叶榆、国槐26560株,交叉栽植,高矮错落有致。树下种植太阳花、二月兰、白三叶等观赏花草3万余平方米,两侧护坡全部种植紫花苜蓿等,实现了净化、绿化、美化,与周边绿植树木形成了天然氧吧。以打造休闲游园为主题,先后在戈家坟、大龙湾、霍辛、老马、双楼、东霞口、刘老人、张华雨等村段打造了10个休闲驿站,栽种花草、安装路灯、建休闲亭,全路段形成了游、赏、憩、思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去处。

由表到里传承文化 厚植运河“乡愁情”

蜿蜒流淌的大运河给这片热土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曾出现“一帝两相三尚书”的空前盛况。近年来,秉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建设理念,建成霞口古风梨韵小镇,在码头镇建设了首个村级运河博物馆和运河文化长廊,初步形成集游览、休憩、娱乐、垂钓、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带。依托京杭大运河深厚的人文历史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了大龙湾、魏圈、谭庄、回庄、鲁庄、刘老人、张华雨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大龙湾村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乡土文化、饮食文化,做好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与卫生整治长效机制的“三个结合”,精心实施了“两湖两廊两广场,三馆一台五园林”共计15处景观。通过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排水等各项改造工程,使过去脏、乱、差的村庄街道面貌焕然一新。鲁庄村依托一个“园”字,体现一个“美”字,建成村中心游园、休闲广场、打造了怡心亭、廊桥、荷花池等八处景观。将原来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水沟填平,建成村中心游园、休闲广场,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园林小镇”。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休闲舒适的游乐场所,更给鲁庄村的村容村貌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另外在大运河沿线还打造了以运河记忆博物馆为主题的魏圈村,以运河农商文化为主题的谭庄、回庄村,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谢庄村,以休闲观光、梨乡文旅为主题的后宫村,以荷塘桑榆、休闲康养为主题的小朱庄村,以梨果飘香、绿色休闲为主题的董家庵村,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前宫村,以弘扬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大周村、边庄村等,这些村如运河沿线的一颗颗明珠,向世人展示着运河文化、诉说着运河传说。

由线到面滋养两岸 培育发展“新引擎”

河北省阜城县结合实际,积极拓展生态修复范围,将沿线23个村列入大运河生态景观带,进行改造提升,立足于各村历史文化、产业基础、民俗风情等特点,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做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2022年以来重点围绕“清脏、治乱、植绿、修建”为重点,在沿线村庄先后清运树木、杂草、垃圾 9万立方,村内清理残垣断壁98处1676平方米,净化了村内环境。墙面美化涂白6万平方米,改造屋顶390处46800平方米,在运河沿线可视范围内开展绿化提升,能绿则绿、应绿尽绿,实现了对南运河阜城段33.2公里沿线及村庄进行整体打造,完美提升。改造排水管网3090米,堤顶路入村断头路打通工程6000米,实现了上下贯通,自由通行。绘制文化墙1500平方米,新建小菜园、小游园45处,治理坑塘23处,丰富了人们的去处,改善了运河沿岸村庄的整体人居环境。在提升环境的同时,结合产业发展,积极引导人民群众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了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高。以霍辛村的黄桃、戈家坟村的密植梨、谭庄、大龙湾村的油菜、魏圈的花卉、鲁庄的高粱、八里庄的甜瓜、孟头村的西瓜、刘老人、张华雨、东霞口的百年老梨、小朱庄的荷塘桑葚等为重点,以点带面,并已具雏形,稳步快速奔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供稿:阜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文勇)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