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安排部署“三夏”机收工作 确保机手跨区作业不卡不堵

2022-05-19 10:28:16 来源:燕赵农村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6日,全国“三夏”小麦机收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今年“三夏”生产和小麦机收工作。

当前,距离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20多天时间,结合历史情况和气象部门综合研判,今年5月中下旬到6月上中旬,全省仍可能出现“干热风”“逼熟雨”、风雹等灾害性天气,各地疫情防控仍有不确定性。会议提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把“三夏”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责。


加强“三夏”农业生产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三夏”小麦抢收抢播工作专班,负责统一会商调度全省机收机播工作,并与省交通运输、卫健、气象、石油等部门建立直接联系,在作业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也要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机收形势会商、作业供需对接,协调打通农机转运作业堵点卡点、保障零配件和燃油供应、处置应急情况等工作,确保机收机播有机可用、有件能换、有油可加、有人可用。

精准对接需求

各县要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各村开展小麦机收作业对接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本地在用机具分布和作业情况,要逐农户、逐地块组织对接作业服务组织或具体机具、机手,登记落实谁来收、何时收,谁来种、何时种,收种一块、销账一块。

细化工作预案

要重点关注作业机具缺口较大的县,提前细化并提早公布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机具保障措施和工作预案,确保跨区到本地作业的机具数量充足、进出县域转移顺畅,机手生活防疫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落实落细各项应急保障措施

针对机具转运中的堵点卡点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及早明确工作措施,并下发传达至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等必经点,确保农机手返乡机收、农机跨区转移、农机下田、农机及零配件调运顺畅。要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落实免费通行政策。

针对核酸检测导致无法正常通行的

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推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防疫检查点,设立小麦机收绿色通道,力争最优先查验、最优先放行,实行农机手和承运司机等相关人员核酸抗原检测“即采即走即追”。

针对加油难、加油贵问题

要会同本地石油石化销售企业落实机手加油优惠政策,优先足量保障麦收播种作业用油需求,鼓励开展送油进村到田服务。

针对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测

要加强与各级气象部门的会商联动,严密监测雨情、墒情、农情变化,联合制作发布专题气象服务信息,集中作业期间向农户、农机作业人员等生产一线进行精准靶向推送,构筑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针对开展跨区作业的机具

要综合考虑交通便利、作业地块集中、基础设施条件等因素,在有条件的乡镇提前选定跨区作业机具的集中停靠点和相对独立的机手居住场所,为跨区作业闭环管理提供防疫、餐饮、住宿以及通行、加油、维修等便利条件。

针对农资的供应

要密切关注、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供应情况,畅通农资运输渠道,确保当地农民有农资可用。(燕赵农村报董志水、邹凯)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