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阜城:积极推进农超对接 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2-05-18 18: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磊、曹书瑞)为有效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农副产品销售难、价格不稳定、运输不够畅通等实际问题,河北省阜城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协同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走访、全面对接、广辟渠道,深入开展“农超对接·同心助农”活动,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

深入调研全面梳理 切实掌握所盼所求

针对疫情下影响涉农企业发展实际问题,阜城县委统战部、县工商先后3次组织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开发区等单位了解掌握并深入讨论全县涉农企业规模、农村合作社运行、主要产品销售渠道、中间环节费用支出、当前亟需销售产品清单等重点工作,切实摸清底数、掌握现状、熟悉情况,为下步工作奠定基础。

为保障产品质量,由阜城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工商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从4月初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对益彰酱菜、双荣食品、多维农业、丰源瓜菜、卫星果蔬等65家重点涉农企业及合作社逐个一一见面、实地走访,采取“一看两谈三询问”强化工作调研,即:全程全面观看调研点生产现状、工艺流程、棚区建设、果蔬长势等情况。对企业负责人个别访谈、召开中层以上人员座谈会议重点围绕破解销售难题,听取掌握合作思路、合作意愿、合作模式、合作产品,逐一回应所盼所愿。询问涉农企业及合作社实际库存余量、“两品一标”申请、主打产品特点特色情况。

集中调研结束后,阜城县相关部门结合涉农企业意愿,本着优先推荐即将上市、富有特色、量大产品原则,筛选确定西瓜甜瓜、刘老人鸭梨、双荣食品等6类产品作为“农超对接”首份清单。

精准筛选一线交流 力促实现成功对接

由阜城县常委统战部长带队,先后考察走访市县5家商超企业,13次与相关商超企业负责人就具体合作事宜沟通交流,在征得县内多数拟供货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后,经多次上门拜访、现场交流,最终与省重点扶持的全市龙头连锁商业集团衡百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愿。

针对全县农业产业总体情况、涉农企业运行现状、远期发展计划等方面,阜城县相关部门深入探讨,确定观摩路线及调研方案。确定合作意向后,邀请衡百集团董事会及负责组织采购水果、蔬菜、食品等企业中层,利用一天时间,先后赴漫河后八丈、阜城张常巷、双荣蛋鸡养殖等前期调研确定的8家企业交流洽谈,组织农业农村局、所在乡镇及企业负责人从不同侧面现场分别介绍相关情况,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回应解答考察团疑问顾虑,情真意切的推荐、热情周到的服务、长效合作的意愿感动了衡水客商,当即确定合作事宜、明确合作方向。

为快速推进流程,阜城县相关部门奔赴衡水市与衡百集团就推行产业化种植、建立食品安全体系、推动实现免检销售、搭建信息化平台等9 方面工作签署战略协议,结合农产品成熟及规模上市时间,就漫河西瓜、崔庙冬桃、阜城杏梅、霞口鸭梨、双荣食品等 13个阜城特色农副产品签署销售协议,实现无缝对接、常年供货。

创设载体协同合作 着力强化对接成效

目前,阜城县相关部门已为双荣食品、漫河西甜瓜等5类产品设立线下专区专柜,在衡百集团16个网点全覆盖售卖,在衡百集团“抖音”组织人员集中时段售卖“阜城产品”,线上线下共同推进。

为树立品牌形象,讲好品牌故事,阜城县相关部门通过采取设立展牌展板、播放音频视频、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等形式,集中展示所属种类、外观色泽、口感风味、施种过程、质量管控等产品特点及“刘老人”鸭梨由来、“益彰”小厨坊演变、云农“遇芳”产生等“幕后”故事,进一步彰显特点、植入趣味,拓展销量、提升价值。预计,西瓜上市期,平均每天从阜城收购2万余斤,可带动全县1500多名瓜农增收300多万元。县双荣食品公司每周直供3000多箱面包、沙琪玛,仅此一项企业年增收入500多万元。

经深度洽谈协商,衡百集团在完成当前从阜城采购重点产品同时,就双荣蛋鸡、葛根饮品、冬桃杏梅等15类产品达成常年合作意向,切实扩充直供产品范围和数量。在此基础上,经双方协商确定,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在特定情况下,衡百集团将组织各地商超为阜城提供保送任务。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