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河北徐水:高效棚育出“棚友圈” 西红柿结出“柿如意”

2022-04-01 11:1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刘柯旋、靳晶)“麒麟送福,柿柿如意!”3月29日下午,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麒麟店村果蔬种植基地,十几位采摘客人如约而至。基地负责人刘瑞雪口诵祝福,热情招呼大伙进棚品尝西红柿。

市民在温室大棚参观品尝。

“我们是看了平台上的短视频慕名而来。”保定市区李先生吃下一颗酸甜可口、脆润多汁的柿果,啧啧称赞:“有故事、有寓意的西红柿果然是小时候的老味道。而且这里田园秀丽,交通方便,过些日子还得来。”

麒麟店村方圆十里是有名的“西红柿之乡”,有近40年种植历史,高峰时面积逾万亩,大棚林立,品种相近。如何将传统产业种出新意,做到人有我优、人精我特?去年,曾在外打拼多年、回村创业的刘瑞雪和几个年轻伙伴转租土地60亩,投资100多万元,建设新型高效日光温室大棚,配备电动卷帘机、自动测温仪,引进新优西红柿品种。一时,引得不少乡亲参观。

市民采摘西红柿。

农业与地域文化融合,致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农产品乡土品牌。他们根据村名的美好寓意,为西红柿取名“麒麟果”。请来村中的菜把式、区里农技人员作指导,保证柿果的上好口感、果型和颜色。配上礼盒包装、创意商标、走心文字,处处体现文艺范、现代感,让食客吃出高品质、文化味。

为吸引青年消费群体,刘瑞雪团队从建棚开始,到西红柿育苗、移栽、开花、结果,全程分段录制短视频。真情讲述乡土文化、精彩故事、农业情怀,视频上传平台获赞2.1万次,粉丝遍布京津冀。三月初开始下果,人们赶到棚里寻故事、寻味道,采摘品尝,赞誉有加,并口口相传,“棚友圈”不断扩大。每天采收1000公斤,供不应求。

创意农业火,带富正当时。眼下,已是西红柿盛果期。刘瑞雪等一批种植示范户联手镇政府青年干部,拍摄青春、时尚宣传片,集体为全镇西红柿代言,火爆网络。采摘+订购,线上线下热销,带动更多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