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垃圾坑变身“增收钵”!唐山乐亭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2022-03-17 16:5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唐山市乐亭县胡家坨镇东走马浮村党支部书记李东辉常带着村干部查看利用垃圾坑改造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的进展情况。“村里几个垃圾坑占地10多亩,引入的光伏发电项目运行后,一年能为村集体进账5万元。”34岁的李东辉对村庄未来的发展满怀憧憬。

垃圾坑变身“增收钵”,是东走马浮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谋划运作的实事项目之一。这样的富民利民实事不胜枚举:探索以植树造林为村集体增收新路子;修缮田间路为运输农产品提供便利;成立村民服务站为村民解决生活难题……

近年来,乐亭县不断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管理,加大培训培育力度,严格考核机制,让全县473名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优秀的乡村振兴“领航员”。得益于广大“领头羊”的不懈努力,乐亭正朝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之路跨越前行。2021年,该县创建市级示范村15个、提升村100个,县级示范村10个,申报省级美丽乡村18个,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41元。

致力于锻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过硬“铁军”,乐亭县不断健全完善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同时,全面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领航”水平,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通过赴先进地区学习、举办岗位素质培训班、组织党建示范观摩拉练等活动,让其眼界更宽、思维更活、能力更强。为有效激活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该县逐步健全“优秀人才—后备力量—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培育链条,广泛吸纳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参与。

不仅村风端正、村民和谐,而且排水管道、卫生厕所、路面硬化、街道绿化等逐步完善……在乐亭县大相各庄镇西翟各庄村,村民们把乡村面貌的改善归功于“五星”书记李俊杰的带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对此,乐亭探索推行村“两委”正职绩效星级化管理考评机制,即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每年年终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进行绩效考核和星级评定,并将其与基础职务补贴发放紧密结合,实行以岗定责、以绩定星、以星定酬、绩酬挂钩,进一步提振“领头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