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河北农产品倍有“国际范儿”

2021-08-10 09:35:28 来源:农民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神栗公司板栗食品加工生产场景。

神栗公司板栗食品加工生产场景。

足有3层楼高的自动化立体库房里,4名工作人员正在总控室内注视着ABB全自动装箱机器人作业。只见它先沿着地面转轨在直抵屋顶、层叠排列的货架间行进,按照出库订单到达货品存放指定专区,依次取出所要的货品,再自动回转传送到出货台,由装箱机器人自动完成打包,即可直接由集装箱装车发运。货品的销售地,除了国内各地超市、电商物流,大部分要通过空海联运发往国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有货品标识上,都有两个醒目汉字“神栗”。这样的场景,每日每月、一年四季都在不间断重复。燕山深处、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的80万亩优质板栗,就这样通过神栗公司成为世界各地人们舌尖上甘香绵甜的难忘滋味。

类似宽城板栗这样“国际范儿”的农产品产地,目前在河北省就有217个,平均每个县(市)接近两个。全省创建效果显示,自2016年启动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创建以来,河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由2015年的102.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4.1亿元,增幅11.1%。今年以来表现更为亮眼,一季度统计显示,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4.2亿美元,其中出口4.2亿美元,同比增长9.9%。

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面前,河北农产品能够持续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接连打响出口牌的背后功夫中具体的“点”或全省的“面”,都值得进行关注。

培植基地,政策支持硬

河北省217个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的农产品,不仅代表着河北农业的先进水平、优势特色,更联动展示着国家农业的形象。基于这一认识,河北省将基地的培育建设,视为全省农业对外开放、农产品国际贸易成败的关键之举,年复一年不断注入“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国际合作处了解到,5年之前的2016年,河北即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农业对外开放的意见》,每年安排30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连续5年支持全省农业对外开放工作。为把《意见》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全省建立了农业对外合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农业农村、发改、财政、商务、海关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省农业农村厅还联合财政、商务、海关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工作的落实方案》《河北省农业对外开放项目验收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所有政策、新规、资金,都成为支持省内农产品“走出去”的有力推手。

冀东的板栗、冀中的辣椒、泊头的鸭梨、太行的核桃、张家口的反季蔬菜……河北,不仅地域辽阔而且地貌多样,各地农业一县一品、甚至一乡一村一品无不特色独具。分散开来虽名不见经传,集合起来却立竿见影,打造成势则竞争力凸显。确定全省加快农业对外开放战略之后,河北迅速加快出口型农产品基地建设布局,在食用菌、蔬菜、果品、水产、肉类加工、肠衣、中药材等特色优势食用农产品生产区域,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每年创建40家以上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每个奖补30万元至50万元。同时鼓励各类农业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与基地创建,带动全省出口农产品生产。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创建了迁西板栗、永年大蒜、泊头鸭梨、鸡泽辣椒、平泉食用菌等217个农产品出口基地,全省农产品出口约80%来源于出口基地。 

墙内栽花,里外都要香

“看,经过轮替控冠技术管理,这棵50年树龄的板栗树出果二三十斤不成问题。去年的收购价是每斤9元,山区农户一亩坡地有20棵这样的板栗树,再搞点树下养鸡、培育栗蘑或者种植中药材,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7月19日,在宽城县塌山北场有机板栗栽培基地,神栗公司副总经理郭满权攀住一枝树杈,指着上面绿色刺球状的满树栗果说。

在宽城,如果说板栗是全县的一张名片,那么神栗公司就是板栗的产销代言,十多年来全县80万亩板栗都是由这家企业照单全收,然后精选加工、内售外销出去的。“地头收购每一万吨板栗,需要先备下五亿元现金,每到板栗收购季都是这样一手接货一手给钱。”神栗公司总经理赵天丽说,为了给全县种植户作出示范,神栗公司投入5000万元,在全县建立了12个板栗有机栽培基地,总面积达10万亩,其他70万亩也以“总合作社+分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形成全县绿色栽培板栗基地,“这样才能从源头上保证板栗原材料品质,确保板栗加工几十种制成品质量信誉内外一致。”

查看河北省近几年支持建设的农产品出口基地情况简介,你会发现相当多数的基地,在生产经营上都是内外兼修,而并非一味只做出口。一位长期从事农产品国际贸易的蔬菜经销商,还把这种经营方式比喻为“墙里栽花,里外都要香”。这一点,从每年河北省举办的廊坊国际农产品展销会、参加的国内外各种会展上,都能得到印证。那些诸如承德山水、沧州海产、保定味道等琳琅满目的“冀”字打头、标注河北字样的农产品,基本上既是国内消费者青睐的知名品牌,同时又是国际市场上代表中国农产品的明星品牌。仅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盛产鸭梨的泊头市出口到34个国家和地区的鲜梨就达7.5万吨,出口额同比增长40.41%。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两头闪光的出口基地农产品,还纷纷成为近年来河北从省到市、从市到县层层选拔精心培树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与全省正在推进的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战略形成密切呼应,地域、行业、产业等综合示范引领作用鲜明突出,成为各地竞相加力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分选项。与此同时,还顺势而为将现代农业、市场营销、农事节庆、乡村旅游等多重涉农工作串联起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综合打造,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一个有形抓手。

对标国际,国货出手强

“现在厂里人手可紧了,都忙着下产地收购鲜玉米呢。”日前,保定市徐水区德力食品公司门市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主营速冻蔬菜的出口企业,眼下正是公司抓紧采收储存鲜食玉米的时候,“不及时收储加工,会影响玉米粒的速冻生鲜度”。

一刻不停抢时令,一丝不苟精挑选。这两点,对于主营出口的农产品企业是经营成败、生存与否的“命门七寸”。“每年一到板栗采收季节,基地里可热闹了。公司从股东到高管,都要到采收现场盯场子,保证第一时间把收购的板栗送到公司精选加工、入库保鲜。”塌山北场基地负责人梁晓明告诉记者,半个月的板栗采收季里,数万吨板栗都要及时存入34个冷库,“人手少了可不行。”

为了年年兑现“收购全县所有板栗、收购价高于周边地区、企业盈利返利于栗农”三项承诺,神栗公司在产品质量自控方面出奇严格。“对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来说,由于产品进口国别、口味喜好不同,质量检验标准也随之不同,但执行标准必须严之又严。哪怕有一粒板栗出现质量问题,都不能自我原谅,因为它意味着一笔订单、一块市场的永久丢失。”赵天丽介绍,公司的板栗食品从分级到剥壳,从冷冻加工罐装到产品下线出厂,全程要完成25道工序,经过28次精挑细选及37次产品检测,“出厂合格率100%就是这么来的。”

面对规模、数量不断增加的农产品出口基地,如何确保产品“人优我更优”?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宋建章认为,“关键是做到符合国际标准认证”。近年来,围绕国际农产品市场需求,河北省积极鼓励、支持相关企业申请国际良好农业规范(GAP)、美国有机农业标准(NOP)、欧盟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等产品、质量管理认证,推动全省农业生产方式与国际接轨。省财政每年对80家取得相关认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企业,每个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截至2020年底,全省取得境内外有机农产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规范等认证的农产品企业(产品)达到480个,相应出口农产品的一次检验合格率平均超过99%。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