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营销

万亩月季喜“出嫁” 飘洋过海出国门

2020-11-26 09:59:34 来源:中国农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一车树状月季不但五颜六色,而且花朵大,棵型好,来自南方的老板精挑细选,专拣好的买,每棵价格都在500元以上,最好的卖了3000多元(一棵),是出口到日本、俄罗斯的花中精品……”。初冬时节,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沙山村“月季大王”李伟看着花农们把一墩墩月季装上汽车,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自豪,“这就象俏姑娘嫁新郎一样要嫁给‘老外’了啊!”

博望镇与“中国月季之乡”卧龙区石桥镇隔河相望,而且土地肥沃,水利条件好。近年来,方城县借助南阳市举办洲际月季大会的东风,制订优惠政策,引进人才、技术,注入项目资金,支持农民大力发展以月季为主的花木月季产业,五年来,共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在以沙山、李良庄、枣园、白河、包庄为中心的月季产业园区新修水泥路80多千米,打配机电井106眼,架设高低压线路12000多米,招引有实力的外地花老板13名,就协调流转土地2万多亩,动员在外创业的本地“能人”返乡27人,累计注入资金8000多万元,发展树状月季、造型月季、藤状月季、七彩月季等10多个品种的精品月季1.2万亩。

注重技术创新、培养“实力型”农民、培育高品位月季,方城县每年都聘请中国农科院花木研究所、河南农科院、南阳月季协会的专家、教授到场讲课,累计培训农民1200多人(次),并与河南农科院建立了固定性技术协作关系。在此基础上,根据国际国内市场对精品月季的需求,在月季嫁接中重点挑选花色艳丽、叠层多、花期长、花朵大、抗异性强的月季品种,实施一株多色式嫁接;对造型月季则着重花色搭配、巧做“型”的做文章,确保形状美观、花色齐全,观赏价值高。在移栽花木之上讲究挖大穴、巧浇水、选好土、剪好根、配置“营养餐”,因苗制宜制作营养钵,入穴之前配好杀虫杀菌剂,确保栽一棵活一棵,不生病虫不脱肥,根深叶茂健康生长。并在严格管理程序的基础上,结合实践,勇于创新,形成一整套富有特色的管理模式。

方城县立足发展质量型农业,做好服务大文章,鼓励有眼光的“实力型”农民勇于创新,从而种出了高品位、附加值高的精品月季。沙山村党支部书记陈连平介绍,该村李伟、陈连奇等5名月季老板种植的树状月季、造型月季卖得十分抢手,单株售价几百元,多则千元以上已不算新闻。这些月季老板在自己挣钱的同时,还主动吸纳贫困户劳力入园做工,年收入万元以上。博望镇副镇长华欣说:“去年,万亩月季园区生产的月季畅销全国,其中,造型月季、藤状月季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亩均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最高的突3万元大关,成为该镇现代化农业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