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张家口市燕麦高效育种技术取得新突破

2022-01-17 14:47:4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北方山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完成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燕麦高效育种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进行验收和评价。经专家组评价,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主要针对国内燕麦育种管理模式落后、育种机械装备缺乏、种质资源数据描述不精准、育种效率低等问题,通过生物技术、机械制造、卫星定位、数字化育种、大数据处理、互联网技术跨界研发攻关,实现了燕麦杂交结实高效化、育种智能机械化、育种数据网络化、育种指标数字化的“四化”育种模式。

该项目通过对改变母本穗铃状态、改变授粉方式、延长授粉时间等技术的研究改进,形成了“一剪颍、二固定、三水养”为核心的高效燕麦杂交技术,使燕麦杂交结实率提高了13倍,创新出周年高效杂交模式;应用近红外、现代影像、快速扫描和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不同类型燕麦品种重要品质性状、幼苗颜色、籽粒色泽等模型,制定相关数据标准,实现燕麦性状指标的数字化;结合现代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及卫星定位、机械加工等技术,研制出精准、高效、的燕麦育种专用机械设备;建立从种质资源管理、杂交组合配置、小区试验种植、田间管理、试验记载、综合评价到材料晋升等各环节的育种数据网络化、便捷化燕麦育种管理平台,实现燕麦育种数据精确可溯、试验进度随时可查、材料性状一目了然的数据网络化育种技术。

该项目选育的燕麦新品种已授权8项国家专利,3项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1个品种授权河北、内蒙古等省区的14家企业进行成果转化,新品种推广面积突破100万亩,助农增收2亿多元。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