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河北隆尧:擦亮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2021-10-26 14:53:4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的尧山,秀丽多姿、秋色怡人。昔日尘土飞扬的露天矿山,如今已被茂密的植被覆盖,成了“网红”打卡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邢台市隆尧县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生态治理让荒山变青山

尧山坐落于隆尧县山口镇,分为南北两山,最高峰海拔157.6米。尧山并不高大,但是四周沃野,一峰独秀,显得尤为奇特。

10月16日傍晚,霞光照耀下的尧山千岩万壑、蔚为壮观,好似丹霞奇景。高空俯瞰,金湖碧水,山光水色交相辉映,如同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很难想象,这个游人络绎不绝的景区,几年前是灰尘满天的废旧矿坑。

“尧山青石壁立,是天然优质的建筑材料,赵州安济桥所用的石料就多来自尧山。”隆尧县山口镇党委书记路立辰介绍,尧山的开采始于上世纪70年代,隆尧人依靠尧山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总面积仅有5.8平方千米的山坡上建起了近200家采石场、水泥厂、石灰窑和石料厂,建材业一度成为隆尧的支柱产业。一时间,尧山炮声隆隆,尘埃弥漫整个天空。

10月16日,航拍隆尧尧山生态治理区美景。

由于过度开采,导致尧山原有地貌景观、历史文化遗址、矿山土地资源和植被遭到极大破坏,遍布山体的采坑内岩石裸露,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突出,而且扬尘污染严重,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扰。

“这是典型的‘坐吃山空’,必须坚决叫停!”2008年,隆尧县将尧山周边近200家企业全部关停。与此同时,启动了三期废弃矿山治理与修复工程。

“企业下山,绿色上山”。近年来,隆尧县启动尧山修复工程,先后完成治理面积1.67平方千米,栽植油松、侧柏、国槐、火炬等树木2000余亩。曾经满目疮痍的尧山重焕生机,成为隆尧县居民休闲健身的“后花园”。

点石成金、变废为宝。隆尧县政府副县长刘锦旗介绍,尧山生态修复与保护开发明确了“建好尧山文旅休闲区”“山口文旅小镇”,打造以尧山为中心的全域旅游体系等目标定位,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做足深化尧山生态修复文章。

“灰色”产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奎山水泥厂区,犹如步入一座精心雕饰的小公园,干净平坦的柏油路洁净如洗,道路两侧绿草如茵,月季、法桐、冬青、银杏、大叶女贞等各种植物点缀其间,令人赏心悦目。

“粉尘弥漫、灰头土脸曾是人们对水泥厂的固有印象。我们这些年一直在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更新探索解决这一问题。”奎山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霞告诉记者,节能环保新技术的持续加载,已让奎山水泥蜕变成高效和谐、环境优美、资源节约的绿色工厂。

张云霞介绍,2019年以来,公司先后斥资1亿元,对厂区设备、环保设施及厂区整体形象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奎山水泥污染物实现了超低排放标准,单位能耗大幅降低,真正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奎山水泥厂区也达到了AAA级综合性工业景区标准,成为集观光旅游、安全生产、文化体验、趣味游览等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目的地。

“要想让隆尧山长青,水长绿,天常蓝,就要有所选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隆尧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海燕说。

近年来,河北隆尧大力发展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灰铸铁炊具等特色支柱产业,促进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9%。全部财政收入11.81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6%。

制度建设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隆尧县告别污染之痛,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源头防污与铁腕治污双管齐下,实施好尧山生态治理工程、汦河生态涵养工程,使全县域重现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宜人景观。

成绩来之不易,但高质量发展如何持续?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切实保障,这是隆尧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隆尧县城实现了居民生活污水、经济开发区生活污水、园区工业废水日产日清。图为隆尧县隆业清污水处理厂.JPG隆尧县城实现了居民生活污水、经济开发区生活污水、园区工业废水日产日清。图为隆尧县隆业清污水处理厂。霍艳恩摄

10月17日,隆尧县空气质量研判管控指挥中心里大屏闪烁,监控系统正在有序运行,28个空气微型监测站一旦发现空气质量出现异常,指挥中心内就会报警,工作人员在研判之后迅速下达相关应对指令。

“我们不仅对企业、建筑工地安装了监控系统,餐饮油烟排放也已实现了在线监测,而且三架无人机随时对全县进行飞检。”邢台市生态环境局隆尧分局局长董志勇告诉记者,治污不仅要靠人也要靠科技,目前隆尧已经全部实现了“网格化管理+靶向治理”。同时,建起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责任体系,推进区域综合治理,形成了联防联控局面。

10月17日,航拍隆尧生态修复后的汦河.jpg?x-oss-process=style/w1010月17日,航拍隆尧生态修复后的汦河。

2021年,隆尧县组织制定印发《隆尧县落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攻坚行动方案》,修订完善了《隆尧县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据介绍,迄今隆尧督查发现大气环境问题717个,共核实、立案217起,处罚近670万元;行政拘留5人。

董志勇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十四五”时期,隆尧将继续坚持大气、水、土壤同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