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月饼怎么买,怎么存,怎么吃?后两个你未必知道

2021-09-15 09:29:45 来源:中工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月饼寓意团圆、美好,在中国及世界华人聚集地区有着悠久的食用传统,是人们中秋节探亲访友、节日餐桌消费的重要食品。在2021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中秋节消费提示。

正规场所来选购

消费者选购月饼应去大型超市等正规销售场所,留好发票、收据。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月饼。

保存最好是冷藏

月饼忌高温又怕潮,久放易导致馅料变质,故应随吃随买,切忌大量购买,存放过久。开封后未吃完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建议将月饼装入未使用过的食品袋,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如无冰箱,也可将月饼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影响其口味。

家庭自制有讲究

近年来,家庭自制月饼成为时尚,选用海鲜、奶酪、肉松、坚果、薯类等食材,动手制作造型多样的月饼,既可以增加家庭欢乐,又能带来独特风味。在选择原料环节,要注意各种食材的新鲜度。在制作过程中,所有器具要与制作生鱼肉蛋类的菜板、容器等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

合理食用最重要

按顺序吃:月饼多分为咸、甜两种,如需同食,应先吃咸后吃甜,适应味觉,更好地品尝味道。配热不配冷: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可配上热茶或其它热饮,有利于消化。适量食用:有一些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为宜。特殊人群莫贪食:糖尿病患者、肥胖、高血脂、高血压患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胆结石患者、慢性腹泻、急性肝炎和恢复期肝炎患者等切忌贪食。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