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粮食安全有保障!河北安平为高标准农田加上一道“保险锁”

2021-08-26 17:1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木)近年来,河北安平县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安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8个标段,项目投资967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0.72万亩,已全部纳入高标准农田IDI保险,保费共计36万元,为下一步高标准农田IDI保险项目全面推广提供了借鉴意义。截至2020年底,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净面积(不含重叠)40.95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86%。

农田建设项目属于大田作业项目,很容易受耕作期间机械作业的影响,对后期没有管护维修工作,形成了很大的生产隐患。为此,安平县积极探索创新合规可行的工程管护模式——“高标准农田IDI保险”模式,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一道“保险锁”,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以更全面的保障、更专业的服务,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

高标准农田是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在建设与使用中往往是“建管分离”“重建轻管”,存在维修工作量大、主管部门人力有限、维修资金申请流程较长等困难。为此安平县农业农村局推动高标农田“建管合一”,通过创新引入保险机制,安平县由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工程的损坏风险、提供维修服务,可以有效缓解管护压力,推动实现“建管合一”。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IDI保险项目运行过程中,项目须由太平洋保险公司审查通过的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对工程设计、工程质量等给予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符合相关标准,从而全面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据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保险涵盖了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以及工程竣工后十年的整体时间段,以及建设项目中的灌溉排水设施、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农田输配电及其他工程。与此同时,保险责任还囊括了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对第三者的损害以及工程质量潜在缺陷等多方面责任,实现综合保障全覆盖。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由于农业经营本身特点,农机等大型机械工具对作业道路、边坡桥梁、沟渠管道等磨损较大,另外相关抽水设施的水电井装置风险较高,需要专门委派人员进行养护、看护,通过保险在实现综合保障多种需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上的减少了审批工作流程,提高了项目修复工作效率,为粮食生产提供及时有效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