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凝聚青春助力 建设美丽乡村”——河北农大赴邢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1-08-03 11:3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丽芳)7月10日,河北邢台威县魏家寨村,迎来了一批大学生,他们是河北农业大学“园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他们和村民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十天的时间,他们收获了肯定和好评,也经历了蜕变和成长。

河北农大“园艺+”社会实践团队成立。通讯员张丽芳摄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由于暑假的原因,很多园艺学生不能实地观察夏季梨树的生长变化,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弥补了这个小遗憾。每天清晨五点,队员们一身黄衣、一顶草帽,以晨露为友,百鸟为伴,来到魏家寨村梨园,在专家教授指导下,手拿“剪枝钳”,对梨树进行疏枝、拉枝、环割等夏季修剪,并开展了苯肽胺酸钠和调环酸钙对梨树生长影响的对照试验。手把手、面对面,学生们和村民一起学习研究。有果树学的专业基础,学生们上手比较快,学会的队员们转眼成了教村民、做示范的小老师。

果树专家指导同学们开展专业实践。通讯员张丽芳摄

艺术学院学生手绘墙画展示。   通讯员 张丽芳摄


与梨树剪枝工作同时进行的是以艺术学院学生主笔、全体队员协助开展的墙绘工作。在魏家寨村内主干道墙壁边,有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拿着刷子,端着颜料,在墙上聚精会神地画着......一幅幅和谐新农村的墙画,点缀了美丽乡村。


走访学习参观 践行初心使命

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早出晚归。在每个“下不了地”“画不了画”的暴雨来临和大雨过后,见缝插针地安排走访调研和学习参观活动。

参观草楼战地医院等党史研学基地,面对着简陋斑驳的野战医院遗址,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为夺取抗战胜利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感受着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威县农民科技馆、他们认识到生物菌肥对改良土壤、培育作物的重要作用。在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品尝到了“红颜知己”小西红柿和“青春无敌”小黄瓜,充分认识到了园艺生产中的“品种优势”,增强了对果、菜、花的遗传育种的浓厚兴趣。在威县现代农业展馆,了解威县这一原来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农业大县的历史传承和转型创新,学习了威县“三带三园”现代农业布局,以小见大,思考农业视角下的省情、国情,充分认识到农业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坚定“兴农报国”的价值追求。

此次社会实践是一场见识多多、收获满满的旅程。

开展技术帮扶 感恩回馈社会

七月中下旬,正值“新梨七号”采摘时节,村内面临年轻劳动力的紧缺,队员们志愿协助村民进行梨果的首批采摘、分拣、入库。见他们是大学生,总有村民担心他们受不了累,不时劝他们赶紧休息一下,他们总会说“我们是农业大学的学生,这点活不算什么”。劳作中他们密切配合,相互协助,在挥汗如雨中感受农民的艰辛和劳动的意义。

微瑕的不能入库的梨果队员们将其带回驻地幼儿园,分享给小朋友们。第一次分享后,小朋友们都会惦记着,每到分享时间,都会洗好手等着队员们。小朋友开心的微笑,都是队员们的不竭动力。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过程。

同学们做好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梨分会2021年度年会志愿服务工作。  通讯员 张丽芳摄

实践活动期间,恰逢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梨分会2021年度年会举办,主办方威县梨产业办人手少、任务重。队员们义不容辞当起了大会的志愿者,从会场的布置到资料的分发,从会议签到到人员引导......积极热情的队员们身着“小黄衣”,是会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当地龙头企业攀森农业的负责人因故不能来参会,队员纪滋靖代表企业上台做了展示推介,声情并茂的介绍得到了观众认可,当他最后说到自己是河北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参与大会过程中队员们也了解梨果产业现状,深刻领悟到园艺学科的魅力,为将来的学习研究校准了方向。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回馈社会、学习进步的过程。

他们是村民口中的“能干小伙”、是第一书记眼里的“懂事小孩”、是梨产业办称赞的“全能志愿者”,而真正在他们眼里,他们只不过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普通学生,是“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太行山精神的传承者,是太行山道路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