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宋洪良:特色养殖“鲟”出幸福生活路

2021-08-02 14:41:16 来源:河北农民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胆固醇、低脂肪、肉质细嫩等特点,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盛夏时节,河北农民报记者来到枣强县枣强镇西潘疃村西的京宏养殖公司的冷水鱼养殖基地,一条条鲟鱼在水池中怡然畅游,工人们正在向鱼塘里投食喂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京宏养殖公司总经理宋洪良对记者说:“鲟鱼是食用价值极高的大型经济鱼类,全身除体表骨板外其他部分(含骨骼)都可食用,鲟鱼肌肉含有十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脂肪含有DHA和EPA对软化心脑血管促进大脑发育有功效等,其他部位都营养价值极高,是高级滋补品。鲟鱼的人工养殖条件极为苛刻,以前国内养殖技术是空白,但在国外却已开始规模化养殖,并就鲟鱼卵进行高附加值运营。” 

在地处华北平原的枣强县,水和气候等自然资源有限,并不适合冷水鱼养殖,说起怎么养殖鲟鱼这种典型的冷水鱼?宋洪良对记者说起了他的过往,原来他在北京做一些小建材的生意,背井离乡不说,生意一直也没多大起色,挣不到什么钱,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一个朋友,通过朋友的介绍他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对鲟鱼进行了系统研究,产业发展中的“种、繁、养、加”各环节的关键技术已经逐一突破,形成了包括土著种类驯化、良种引进、杂交选育、人工繁殖、增殖放流、商品鱼养殖、产品深加工在内的产业技术体系,然而国内鲟鱼的养殖规模还有很大缺口,宋洪良从中看到了商机,决定回老家重新创业,养殖鲟鱼。

2012年,宋洪良在枣强镇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合适的场地,投资兴建了6000平米的工厂化鲟鱼养殖车间,从北京购进一批鲟鱼苗,从鲟鱼的生长环境,生活习性等方面下手专心研究养殖,经过4年的发展,宋洪良的鲟鱼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商品鱼的市场反馈非常好。2016年他将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鲟鱼养殖水面达到了12000平米,同时增加了种苗培育项目。目前,宋洪良养殖的商品鲟鱼除销往国内10几个省市外同时出口越南、俄罗斯等地。公司年产值达到了1400多万元。

附近的很多养鱼场和村民们看到宋洪良养殖鲟鱼致富了,纷纷上门参观学习,宋洪良从来都是有问必答,从养殖技术、鱼苗、饲料、销售等各方面对大家进行全方位指导,目前周边30多家养鱼场在他的帮助下,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去年,他看到市场对普通淡水鱼类的需求,又投资兴建了150亩水面,新建了7个养鱼池用来养殖鲤鱼、草鱼、鲢鱼等普通淡水鱼类。经过一年多得发展,淡水鱼养殖已为宋洪良创造了200多万元的年产值。同时,他的养鱼场也为当地创造了50多个就业岗位,附近的老乡不但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还能免费学习到各种鱼类的养殖技术。

宋洪良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养殖技术已经成熟了,商品鱼在市场已经稳定,下一步,我打算联合附近的养鱼场把休闲渔业搞起来,可以垂钓,可以品尝全鱼宴,让更多的人来咱枣强游玩儿。从我回家创业以来,有辛酸有泪水有喜悦,特别感谢政府和有关单位对我的帮扶,让我的水产养殖事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