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农技中心提醒广大农民:暴雨过后做好农作物管理

2021-07-29 09:11: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石家庄市遭遇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暴雨天气对农作物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针对强降雨,石家庄市农技中心提醒广大农民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科学追肥、加强病害防治等措施,促进粮食作物健壮生长。

针对大田农作物,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要及时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减少田间积水时间,防止作物长时间浸泡,能下地时及时进行中耕或深锄划散墒。

促控结合,科学追肥。玉米田,可亩追施尿素10公斤。大豆田,喷施生长抑制剂,防止枝叶徒长。花生田,可叶面喷施一遍营养全面的液体肥料,既补充氮磷钾,还可增强花生的抗逆性。

倒伏作物的补救措施。普通玉米倒伏后,一般不用人工扶起,可让其自然生长。地膜玉米茎倒、根倒严重的,要尽快人工扶起并在根部培土,也可在结穗部位用细线绳按2-3株捆扎,使植株相互支撑恢复生长,避免堆压造成死亡。大豆倒伏后,要及时扶正、培直,并洗去表面的淤泥,以利进行光合作用,促进植株生长。谷子倒伏后,可以进行中耕追肥,以使其恢复生长。

针对大棚蔬菜灾后补救措施,应尽快修复蔬菜生产设施。及时修补或更换被损坏的棚膜、遮阳网等, 重新盖好、拉紧压膜线, 固定好设施, 以免风灾、雨灾再次危害, 确保后续生产不受影响。(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