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农业农村部部署技术防灾减灾措施确保秋粮丰收

2021-07-23 10:00:19 来源:农民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未来三个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旱涝、台风等气象灾害多发时期。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积极部署相关技术防灾减灾措施,调动涉农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专家力量,快速集成防灾减灾技术,编制技术手册,动员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开展防灾减灾科技服务,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开设防灾减灾技术服务专栏,培训广大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防灾技能及措施。

截至目前,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已编制技术手册20余类,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就防灾减灾开展技术服务11万余人次,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技术防灾减灾专栏浏览量达6万人次,答复技术提问3万多条,发放各类技术明白纸等资料1万多份,为全年防灾减灾确保秋粮丰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及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已经迅速行动,紧盯天气变化和病虫害情况,对可能出现的灾情进行预判,有关情况及时通报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农技推广机构负责人,以便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研判作出防范措施,确保灾害来临前有技术措施可用。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还要求科技专家和技术推广人员及时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对接,针对不同灾害类型制定灾害预防预案和集成技术方案,利用信息化等各种方式做好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的防灾减灾技术培训。产业技术专家在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针对不同地区灾害类型编制针对性的《农业防灾减灾手册》,手册里明确技术规程和操作流程,做到广大农民看得懂、会操作、有效果。在此基础上,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建立了按产业区划布局的防灾减灾对口联系机制,并将今年的防灾减灾任务列为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岗位考核内容。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