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安国举行

2021-07-23 09:54:31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保定安国,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之一,在海内外中医药行业享有盛名。那么,如何进一步提升安国中药材质量?如何进一步促进安国中药材品牌建设?如何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7月22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保定安国举行了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河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检验能力,提升河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研究制定能力,也将进一步夯实中药材中药饮片安全基石。

许彦增介绍说,河北省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由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药械院”)和安国市政府、数字本草检测有限公司三方合作运营,经省委编办批准挂牌,采用创新管理模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依托省药械院人员、技术优势,依托安国中药材品牌和资源优势,使用数字本草检测有限公司在安国的现有办公、实验场地和现代化设备设施作为启动基础条件,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中心检验业务将立足安国,覆盖河北,服务全国,将成为我国和河北省重要的中药材技术服务机构。”省药械院院长李挥介绍说,中心建成后承担政府部门下达的中药材、饮片的监督抽验任务和社会各界委托检验业务;对河北省特别是安国市中药材开展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方面的安全性进行监测,积累大数据,研究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制修订中药材和饮片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建立河北省中药材标准化体系;以检测数据为基础,应用统计学和数学模型,研究建立从种植到使用的全环节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

近年来,安国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兴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扎实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始终把中药材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扎实推动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河北省中药材质量研究院高效运行,持续深化与天士力集团的合作对接,依托数字本草检测中心,构建了“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检、责任可究”的现代化交易平台,全市中药材检验检测率达到75%以上。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