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225.9万家

2021-06-21 08:35:28 来源:农民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小农户共同发展能力,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25.9万家,联合社超过1.4万家。

加大对合作社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2019年,《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发布。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在河北、广西、重庆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依托县级及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联合社等实施,2021年扩大到全国所有省份。

加强对合作社规范化管理的力度。《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示范章程》等保障了合作社的规范运营。同时,农民合作社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也正在研究修订。2019年,按照“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进行了专项清理。

加大对合作社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培训。2020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能力提升研修班共举办6期,培训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辅导员共771人次。同时,指导地方创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加强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面向乡土专家、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人才培养发展辅导员,对农民合作社运行管理给予指导。

目前,全国县级以上示范社近16万家,国家示范社超过9000家。连续启动两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在社企对接方面,农业农村部与中国邮政、中化、中粮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为各类农民合作社提供金融、电商、寄递、绿色种养技术等现代农业服务,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