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承德:设施产业科研创新实现亩年收入10万元

2021-06-01 10:42:40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承德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确立的《矮化设施大樱桃+羊肚菌生态高效立体栽培》研究课题,获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亩)普通棚室年收入10万元。这一极具推广价值的重大科研成果,为承德市设施蔬菜结构调整拓展了广阔空间,探索出科技护航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山区农民生活富裕,找到了可持续增收的“密码”和有效路径。 

温室培育果树,树下栽种蔬菜、中药材等作物,国内、省内早已成功,并不鲜见。但棚室大樱桃树下栽培羊肚菌,此前尚无先例。去年以来,承德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在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李明教授,珍稀食用菌岗位专家李守勉教授的技术指导下,帮助确立了“‘矮化设施大樱桃+羊肚菌’生态高效立体栽培”的研究课题。该所与双滦区偏桥子镇小贵口村村民王庆开展帮扶合作,以王庆现有四个温室大棚(面积约3亩),购进3-5年树龄的“美早”“萨米托”两个品种的樱桃树400余棵,按照行距为3米,株距为2米植入棚室。截至2021年3月底,经实际核算,大樱桃平均单树产果达到3公斤左右,单棚亩总产350多公斤,每公斤采摘价200元,收入为7.2万元。羊肚菌鲜品亩产250公斤,(理论数值亩产400-500公斤)平均鲜品每公斤160元,收入为4万元,两项合计亩棚室收入达11万余元,除去菌种、遮阳网等材料投入,纯收入稳超10万元。

羊肚菌是食用菌系列中最为名贵的珍品,素有食用菌系列中的“冬虫夏草”蔬菜中的“软黄金”的美誉。企业收购价格每公斤160元左右,休闲采摘一般每公斤在200-240元。羊肚菌生产周期为120天左右,每年10月初开始植菌入土,温度保持8-20℃左右,此时,樱桃正进入休眠蓄势期,生长环境与时间跨度与羊肚菌发菌期不期而合,50天左右,樱桃树进入生长期,羊肚菌进入出菇期。大樱桃树具有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天然属性,为羊肚菌生长发育创造了有益的生长环境,二者形成良好互补性,形成和谐共生的辩证统一。仅就栽植棚室大樱桃而言,做好优质树种的选择及规范化日常田间管理即可。羊肚菌栽培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科研人员总结归纳了五个技术诀窍即:优质菌种是基础,精细管理是核心,外援营养是保障,温控调节是关键,产前补水是重点。次年春节前后,羊肚菌进入收获期,如能调控好采摘的时间节点,抓住春节前后鲜品上市的卖点,经济效益将会更大。 

“矮化设施大樱桃+羊肚菌”模式的成功实践,凸显四大亮点:一是与其它农作物相比,极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解放和提高了生产力,老人妇孺皆可参与。二是投入少、效益高、周期短、见效快,羊肚菌栽培亩投入仅8000元左右,樱桃树正常亩栽植120株,购树资金约1.5万元左右,如引进3年以上幼树,当年就可收回成本,是典型的“短平快”产业。三是技术简单,可持续、可复制,便于推广,农民易于接受。四是大樱桃树一次性投入,长远受益。随着树龄逐年增长,大樱桃产量与收益同步递增,7年左右大樱桃进入盛果期,管护跟上单株产量可达20公斤。羊肚菌随着栽培技术不断成熟,环境条件进一步改进,产量、效益也会逐年递增。此外,还可带动休闲采摘、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形成生态绿色、环境友好的良性产业链,远期效益将更为可观。 

今年,承德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将把“矮化设施大樱桃+羊肚菌”这一全新的科研成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项重内容,目前,该所正在制定大樱桃与羊肚菌科学栽种管理流程及技术标准,全力为相关企业、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户,做好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并就大樱桃树苗、羊肚菌菌种的采购提供全程服务。(记者王畅)


责任编辑:张淑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