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河北唐山: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政策培训会

2021-05-01 08:5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着力解决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近日,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政策培训会,围绕农村宅基地职能设置、政策体系、法律制度、宅基地改革和管理经验、宅基地网络平台应用等内容进行培训和交流。

4月25-27日,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政策培训会。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培训会上就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政策、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试点工作内容、宅基地纠纷及信访问题的处理、宅基地执法主体及执法依据、宅基地改革管理2021年重点任务部署等六方面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的法律政策、职能职责做了全面培训。

会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责任人通报了2020年全省农村宅基地工作情况,明确了2021年宅基地改革与管理通报工作内容,围绕宅基地审批管理法律政策、审批程序、批后管理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规范宅基地审批流程。

唐山市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以宅基地涉及农用地转用、村庄规划、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有关政策和规定为主题,围绕乡村规划、宅基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农用地转用审批、农房建设风貌管控、农村自建房规划建设管理、农村住宅标准设计图集等方面为参会人员进行讲解培训。

农村宅基地管理平台应用进行现场演示培训。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平普科技旗下新中大数据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平台应用进行现场演示培训,重点讲解玉田通过网络平台审批的第一宗宅基地应用案例:从村级提交申请到乡镇审批全流程进行了展示,讲解了操作流程,同时有机融合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城乡规划数据、村庄规划数据、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以及户籍信息等,提高宅基地审批效率,实现宅基地审批建库与管理一体化。

会议强调,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是农业农村部门承担的一项新职能,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探索宅基地网络平台审批,提升宅基地管理水平,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