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营销>>

5G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2020-12-02 09:46:04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双11”购物节,网红电商郭绪凤、郭铖铖小两口收获满满。11月初,他们刚刚和国内大火、驰名海外的美食短视频创作者李子柒同获《农民日报》和今日头条共同发起的2020年金稻穗奖。

从2019年3月开始,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郭绪凤夫妻凭借浓郁的地方特色,以“短视频﹢网红﹢现场推介”的直播带货形式,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介自己的家乡——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西郭村的农副产品,朴实、接地气的风格吸引了一大批铁粉的关注。目前,他们的全网粉丝量已经达到近300万人,播放量20多亿次,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到了1600多万次。

在郭绪凤看来,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我能有这么多粉丝,多亏了千兆网络和5G手机。”谈及直播带货的经验,“90后”的郭绪凤连连夸赞通信网络对他的支持,要知道几年前的“触电”可是让他遭遇了创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滑铁卢”。

西郭村是个贫困村,人口300多户,2015年以前,通信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光纤网络并未实现通村入户,村民日常通信及上网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满足。当时从威海建筑设计院辞职回到老家的郭绪凤,怀揣梦想尝试着开网店卖家乡出产的五谷杂粮,那时候他不懂推广,家里的网速也慢,一个月时间,店铺里只卖出了一件产品。

“自己的网店半天也打不开,客户的咨询不能及时回复,自然没人来网购。”郭绪凤说,“那时候不知道宽带网络对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只好关了网店,去叔叔的农场打工。”正是从那一年开始,聊城联通千方百计打通网络扶贫通道,积极申请网络建设专项资金,为西郭村建设了一张全覆盖、高质量的光纤网络,同时着力优化4G网络建设,让贫困村真正走上了4G与宽带同步到位的“信息高速公路”。

村里的特产坠面远近闻名,始产于清末,状若银丝、细而中空、吹可透气,食之柔滑,劲道爽口,营养丰富。坠面晾晒场景更美,从高高的竹竿上垂下来,像轻柔的纱帘,细如丝线,郭绪凤随手用手机记录下来,上传到抖音,开始了短视频创作,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尝试就“火”了。

可是小两口很快发现,在发布视频时手机经常卡顿,半天也传不上去。“我们正着急的时候,联通的智慧工程师赵兵给我推荐了4G网络手机,内存大、网速快,拍出来的小视频瞬间就传到了抖音平台上。”郭绪凤回忆起当时的成功依旧记忆犹新,“每上传一个视频就火一个,而且粉丝都抢着要坠面,当时真觉得互联网可以让人躺着就能赚钱!”

数据变农资、农民变网红。小两口的直播带货业务越来越红火,家里使用的通信装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千兆光纤、千兆光猫、千兆路由器成为家里的新家当,借助这些“新武器”,夫妻二人用短视频记录乡村生活、分享家乡美食。一年多时间,夫妻俩的抖音账号@田野里的七月积累了200多万粉丝,被网友们点赞近4000万次,每月通过抖音销售出去的农产品达到四五百万元。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商助农、网络直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南区营服中心CEO牟菲和客户经理褚敏在为郭绪凤做网络测速服务时告诉他,联通5G基站就建在后郭村附近,很快就能开通使用了。郭绪凤很高兴,5G手机刚上市,就抢“鲜”给自己和妻子一人买了一部。

“5G手机套餐网速快、流量大、费用低,更适合我们的业务需要。”随着声名远扬,外地农商企业和村民纷纷请教求助,郭绪凤夫妻常年奔波在外,跑遍大半个中国助农销售,交易额高达3000多万元。“不少地方5G网络已经开通了,手里的5G手机用起来真是爽,我们为乡亲们做直播带货的劲头也更足了!”(陈金岭)


来源:人民邮电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