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河北尚义:“农民主播团”为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2020-11-27 10:01:02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尚义县刘面焕村地处坝上地区,这里的百姓利用直播平台为坝上的特色农产品插上了“云翅膀”,不仅打响了“农民主播团”的名声,更带领家乡的农副产品走上了品牌化的销售之路。

来到刘面焕村,“快手道”“抖音道”“直播街”等街道名称让人眼前一亮。走进三农电商直播间,3位村民主播正在直播中,她们的面前摆放着包装好的葵花籽、火山岩土豆、坝上口蘑等多种当地特色农产品。
这是我们自己种出来的莜麦。这是我们野生蘑菇,也是坝上的口蘑,这个口蘑也非常好吃。
给观众介绍莜麦与口蘑的主播叫李秀梅,镜头前面她侃侃而谈,推销起来毫不含糊。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就搞这个直播,能把自己家种下的农产品全部带出去,连村民们种下的农产品带出去能卖个好价钱,我们都有点收入。现在我也就成网红了,我觉得挺自豪的。
李秀梅告诉我们,这里的主播们都在上岗前进行了一对一培训,自己刚开始面对镜头直播时还很紧张,现在已经很放松了,帮乡亲们直播带货成了她的新职业。
刘面焕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尽管农业基础较好,但由于交通不便、开发晚、基础设施薄弱,缺乏深加工的农副产品只能低价出售。2019年3月,河北省公安厅驻刘面焕村扶贫工作队与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电商扶贫直播村”,选拔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主播团”,并创建了“尚义尚品”品牌,给村民们切实带来了实惠。
鸡去年养活了五十多个,电商都给卖了,下的鸡蛋电商都给卖了。今年收入也不少,比往年收入多,又经过电商给卖点儿莜面、土豆、鸡、鸡蛋,都还行,卖了不少,今年也收入个一万多。
电商平台的充分利用,推动了当地农产品出村进城,撬开了网上市场。目前,全村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蔬菜、莜面、葵花籽、土鸡蛋、口蘑等农产品,累计金额达20万元,带动9名主播和村内15户贫困户平均增收4500元。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700元提高到6000多元。
目前,我们利用村里的恒温库、蔬菜大棚,还有主播团的优势,形成了集种植、初加工、储存、销售、物流为一体的扶贫链条,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已经悄然成为咱们村里面的一种新兴的业态,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而且今年咱们销售农产品,不仅是带动咱们刘面焕村,而且咱们已经可以带动咱们全镇,乃至全县范围内一个农产品销售。进一步打造村里特色农产品,走一个品牌化的销售路线,通过品牌再进一步去打开市场,为我们下一步农产品销售奠定基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