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省探索建立大豆育种开放型种质资源库

2020-10-14 09: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蛋白大豆、高油大豆、无腥味大豆、鲜食大豆,长花序的、多分枝的、单杆的、抗病的、抗倒伏的、早熟的、四粒荚的……各种类型的大豆育种材料,在几十亩的大田里任由科研人员按育种需要进行选择。这是记者近日在石家庄举行的大豆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构建与优异种质创新现场观摩暨交流研讨会上见到的场景。

“我们的大豆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构建与轮回选择育种试验田,汇集了黄淮海区域的各类型优质大豆种质资源,利用这些种质资源构建的群体,近年来选育出冀豆21、冀豆24等5个新品种。”河北省农科院粮油所大豆专家杨春燕介绍,通过大豆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构建与轮回选择育种,可以将丰富的基因汇集到一个动态基因库中,有效解决了我国大豆育成品种亲本来源狭窄、骨干品种缺乏遗传多样性、多个优异性状聚合育种困难等问题,为实现大豆育种新突破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河北省领衔的大豆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构建与轮回选择育种试验田,正在构建黄淮海主产区级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并对主产区级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进行生态适应性和育种性调查,开展供体种质测序数据分析。下一步将构建全国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努力完善全国大豆合作育种长效机制,构建公益性大豆育种平台。

杨春燕介绍,为实现大豆种质资源大规模高效利用,在我国大豆专家盖钧镒院士的提议下,2016年“大豆种质基因库基础群体构建与优异种质创新”被列入“十三五”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重点任务。该研究是以河北省农科院粮油所构建的大豆雄性核不育基因互交所培育的轮回选择群体为基础,利用大豆隐性雄性核不育基因,将我国上千份的优异种质资源导入到一个自然群体中,形成一个种质基因库群体,使大豆优良基因保存在一个开放的田间种植系统中,不断挖掘种质资源中各种各样的有利基因,服务于不同生态区的育种需求。 (河北记者赵红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