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河北武邑:探索农村环境治理新途径

2020-09-29 10:36:3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从村里下水管网接入县城污水管网后,俺们也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抽水马桶。”说起村里下水管网改造带来的好处,河北省武邑县西关村村民齐艳恒笑容满面。

近年来,河北省武邑县积极推行农村粪污和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走出了一条农村环境治理的新途径。

村庄分布广,村民居住分散,建设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难度大,资金投入大,这一直是制约农村环境治理的“老大难”。为此,武邑县打破原有的乡镇区域束缚,全县一张图,探索实施县城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农户分户式污水净化、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站、企业集中处理“四种模式”并存的农村粪污和生活污水处理机制。

据介绍,他们对县城周围的25个城中村、城郊村采取县城污水管网集中处理模式,将这些村的排水系统全部接入县城污水收集管网,通过县城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乡镇所在地居住人口较密集,则采取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站模式,在全县9个乡镇政府驻地分别建设日处理污水能力100吨的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并同步建设大型地埋三格式粪污收集池;对于大部分比较分散和偏远的村庄,武邑县整合资金650万元,建设了一批分户式污水净化装置。

武邑县还整合资金1400万元建设了以粪污为原料的有机肥加工项目,由专业的第三方公司统一收集各乡镇粪污收集池的沉淀粪污,将粪渣发酵提炼生产有机肥,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随着粪污一体化处理的推进,昔日蚊蝇滋生的村庄变得干净卫生,资源得到了节约利用,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据介绍,通过无害化处理后的粪污,年可生产有机肥2万余吨,每吨售价500元,与市场上每吨售价2000多元的复合肥相比,年可为农民节约农业生产成本3000多万元。(记者范世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