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绿水•青山•金苹果”!河北内丘富岗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举行

2020-08-01 17:2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桑亚君、周国梁

图为“绿水•青山•金苹果”内丘富岗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启动仪式现场。 田泽阳摄

河北新闻网8月1日讯(张淑梅、赵冬玉)今天,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邢台市政府指导,内丘县委、县政府主办的“绿水•青山•金苹果”内丘富岗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邢台市内丘县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举办。

图为“绿水•青山•金苹果”内丘富岗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现场。 田泽阳摄

来自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内丘县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企业发展部主任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5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致辞。 田泽阳摄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太行山东麓,全县总面积787平方公里,是传统的苹果产区,全县苹果种植面积10.6万亩,2019年苹果产业总产值达11.66亿元。富岗苹果做为内丘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基地位于海拔500-1200米的太行山深处岗底村,是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教授根据岗底村独特的自然条件,培育出来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内丘县特有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与李保国精神紧密结合,形成了高品质、标准化、有精神内涵的独特产业发展道路和品牌文化。自2000年至今,富岗苹果连续20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2019年,岗底人均收入达到了4.5万元,人人都是苹果专家,带动太行山区周围种植苹果5万亩。

近年来,内丘富岗苹果大力加强品牌培育和提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富岗”是中国果品领域的第一个驰名商标,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全程可追溯的农产品,“富岗”基地是全国第一个农民持中专毕业证和技师证双证上岗的基地。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对富岗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富岗苹果是河北省科技农业的践行者,品牌农业的引领者,质量农业的受益者,在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内丘富岗苹果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也将为内丘苹果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内丘县苹果产业优质名片打造,带动产业发展、果农增收、乡村振兴。

王旗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从四个方面支持富岗苹果做大做强。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政府高位推动部门联合攻坚的协同推进机制,明确整体布局和发展路线,做到产地精准、市场精准、措施精准。二是坚持标准引领,把好产品质量,推动种植过程规程化、加工包装规范化、产品销售规格化、增强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提升富岗苹果的市场辨识度。三是管好公用品牌,规范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机制,杜绝滥用,维护好品牌形象。四是用好销售渠道,巩固现在销售模式,探索创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的电子商务模式,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助推内丘富岗苹果发展更快、销得更远。

图为内丘副县长刘国强接受记者采访。 田泽阳摄

内丘县副县长刘国强告诉记者,内丘县是传统的苹果产区,近年来,县政府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坚持以公司为龙头,以品牌战略为导向,积极搭建农业产业化经营平台,在太行山区建立优质苹果生产带。

图为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富岗集团“掌门人”杨双牛接受记者采访。 田泽阳摄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富岗集团“掌门人”杨双牛说,岗底村三十年逐梦,全村村民团结起来做大事,依托“改革推动、科技支撑、市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把荒山变成花果山。接下来,将继续带领村民,发扬李保国老师的新愚公精神,朝着共同致富的目标努力,2020年底实现全村人均收入5万元。

图为岗底村名誉村民、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老师致辞。 田泽阳摄

岗底村名誉村民、李保国教授的妻子郭素萍老师为富岗苹果倾情代言。郭素萍表示,李保国为富岗苹果量身定做了128道标准生产工序,实现了苹果的“高产、高效、高品质”。接下来,富岗每一个果农都将接过保国的担子,响应国家号召,顺应产业发展趋势,致力于建立苹果稳定的供应链体系,让富岗苹果走出大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图为河北华糖云商营销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社长杜建明现场致辞。  田泽阳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田泽阳摄

图为咨询专家田卓鹏现场进行品牌案例分享。 田泽阳摄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铁丁进行专题讲座。 田泽阳摄

此外,现场还邀请了农业品牌专家做专题讲座,专家以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品牌为例,理论结合实际,对富岗苹果品牌故事、发展机遇与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问题进行分析。在新经济周期下,就中国果业消费发展趋势,为富岗苹果区域品牌战略建设路径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赵娜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