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郭永胜:靠科技种大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2020-07-10 11:01:09 来源:中国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永胜是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远近闻名的温室蔬菜、水果种植能手。凭着执着的追求和勤劳的双手,前期靠承包土地维持收入,后期靠发展温室生产、郭永胜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致富后,他不忘左邻右舍,成立了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育苗基地、温室水果生产基地、新技术示范基地,为蔬菜种植户免费提供蔬菜苗、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带领大伙共同致富。

科学种植带领大家伙儿共同致富

最初,郭永胜在原乌达农场种植大田作物,因每年冬季黄河上涨影响作物生长,入不敷出,后来,他迁到泽园新村建起了两栋土温室进行蔬菜生产。

刚开始种菜,他没多少经验,走了不少弯路。到宁夏、山东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后,在当地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郭永胜自己慢慢摸索,种植经验逐渐成熟,收入也在慢慢增加。

1997年,郭永胜在乌兰淖尔镇带头建起了2栋温室,由此开始了设施农业生产的探索发展。经过多次失败与试验,他终于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合当地气候特点的设施蔬菜水果生产技术:引进采用了膜下滴灌、暗沟栽培、卷帘机、补光灯补光、瓢葫芦嫁接西甜瓜等新技术。同时还引进了“惠兰”西瓜、“长剑”尖椒、“美国一号”番茄等蔬菜瓜果新品种。

随着种植经验的丰富和种植技术的成熟,种出的蔬菜、西甜瓜等蔬菜瓜果产量高、品质好,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一倍。特别是西甜瓜供不应求。

种植温室瓜果蔬菜取得了好效益,郭永胜扩大生产规模,由最初的2栋温室扩大到了20栋,产量大大提高,收入明显增加。1999年,通过多次的生产实践,郭永胜试验成功了“日光温室尖椒、西瓜立体栽培技术”,这项技术操作简单适用,每亩收入达34000多元,比传统种植多收入10000多元,还因此获得了乌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他把这项技术无偿传授给了当地温室种植户,带领大家一起种植温室西甜瓜,使乌兰淖尔镇南北村成了当地有名的“西甜瓜种植村”,“乌兰乡西甜瓜”也成了当地一个品牌。每年,西甜瓜成熟的季节直接来地里定购西甜瓜的人络绎不绝,大大增加了大伙的收入。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和知名度的提高,他又琢磨如何才能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优质产品的供应量,在政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郭永胜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建起了20栋日光温室,全部为厚墙体保温温室,配备了电动卷帘机、温湿度监测等设备等。

形成 “合作社+基地+社员+市场”的经营模式

为了带动更多乡亲致富,2007年,郭永胜成立了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围绕农区居民需要,开展生产经营和技术公益服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为合作社成员购买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建立育苗基地,为社员培育优质蔬菜苗,解决一家一户育苗设施简陋,育苗技术不过关的问题;组织技术服务队提供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成立销售队伍,对社员生产的蔬菜进行统一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社员+市场”的经营模式。

合作社努力提高设施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先后制定了《合作社草莓生产技术规程》《合作社温室西甜瓜生产技术规程》等,来规范合作社生产行为和标准,做强做大设施农业产业,以产业来带动脱贫。

在农业发展新技术试验示范方面,合作社结合当地温室蔬菜生产现状,已经试种成功沙漠樱桃和各种鲜食葡萄以及自己多年生产总结的实践经验,重点推广温室沙漠、大龄果树苗木移栽技术示范和沙漠带香味鲜食葡萄,无药物处理技术推广等。将水肥一体化、嫁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蜜蜂传粉等各项新技术,结合种植作物、生产需求,组装配套应用于生产实践。

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种植面积由最初的2栋温室发展到了现在的115栋500多亩,种植品种有草莓、樱桃、李子、苹果、梨、油桃、葡萄、西甜瓜及各种蔬菜,每年雇佣当地贫困人口30多人,形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产业。未来将以技术为平台,培养更多种植能手。

扶智扶志带动贫困户脱贫

在搞好合作社生产的同时,郭永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技术带动扶贫,带领乡亲走出了扶智与扶志结合的致富路。他引进发展了休闲观光采摘农业模式,帮当地农民购买优质草莓苗,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实现亩草莓收入8万元左右,带动周边农户150多户,优先带动了2名残疾人和建卡立贫困户15户。

闫栓虎是北村贫困户,郭永胜教给他怎么种西瓜,免费提供种苗5000株,实现一年一茬,收入3万多元。老闫学到了一技之长,说话都有底气了。贫困户郝四娃是光棍一人,只会开农用车,郭永胜帮他联系给温室大棚拉农家肥,一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让他当年脱贫。还给残疾人马新和、罗美凤两户免费提供苗木,并进行温室大棚种植技术指导,使他们每年多增加收入10000多元。

2018年,郭永胜积极与农户建立农企利益联结,与区农牧林业局签订农企利益联结框架协议书,带动1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不仅为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帮助销售贫困户自家农产品,贫困户通过定期在合作社进行除草及环境卫生清理等方面的工作,每次劳动还可获得500元工资报酬。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发展农业种植,每户贫困户还获得了1000元工资报酬。

2019年初,乌海市针对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依托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势,发动市、区两级包联帮扶单位共建,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郭永胜积极响应号召,为贫困户无偿提供两栋温室大棚(共2亩),并负责日常照料,给予技术指导和管理,实施了温室代种项目。

该项目采用“以党建为引领、驻村工作队搭桥、专业合作社参与、包联单位助力、贫困户受益”的模式,进行温室小吊(西、甜)瓜种植,贫困户每户出资700元用于购买种苗,同时分阶段、分时节、按需求到温室内进行劳作,驻村工作队负责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协调对接与跟踪监督,并与包联帮扶单位共同帮助销售农产品。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6户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项目,10月底每户获得了1400元的项目收益金。

今年,合作社继续带动已经建立利益联结的农户就业,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同时积极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合作社经营,不仅带动了合作社自身的迅速发展,还带动了周边农区居民的致富增收。

郭永胜对温室蔬菜产业的热爱和执著使他获得了市级优秀农业科技特派员,乌海市农业科技示范户的荣誉称号,更使合作社获得了良好收益,推动了扶贫事业的发展。他的心愿是依靠科学技术,继续发展温室生产,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农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