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唐山乐亭:“合作社+社员+渔户”模式建设海洋牧场

2020-07-01 09:2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木桩,拴绳索,挂浮球……日前,位于乐亭县海域的兴乐海洋牧场内船只往返穿梭,渔民辛勤劳作。“我们正为引入单体三倍体牡蛎做前期准备工作。”乐亭兴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基珍介绍,合作社将从山东省乳山市调运苗种,待试验成功后大规模推广。

乐亭兴乐海洋牧场是农业部2016年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由兴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建。在该海洋牧场的建设中,乐亭县以“合作社+社员+渔户”的模式,将部分渔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以社员股份出资方式兴建海洋牧场,同时以合作社为纽带,将“单打独斗”的分散渔户聚在一起,统一销售产品、统一渔船安全管理、统一品牌打造、统一技术信息服务,降低了社员养殖成本,减少了养殖风险,实现了渔民收入与海洋牧场发展同步提升、海域生态与产出效益同步改善。

“我们自发投资3860万元,开发人工造礁区1600亩,建成浅海增殖区6000亩。”杨基珍说,兴乐水产养殖合作社成立以来,125户注册社员便一致商定以“贝类底播+筏式立体生态开发”为起点建设海洋牧场,基本未进行捕捞。目前,藻类、贝类、鱼类大量生长,形成了海洋生物链。

海洋牧场示范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使贝类养殖产量明显提升。据介绍,2019年,全社生产优质毛贝9万吨,创产值7.6亿元,分别比开发前提高了20%和28%。同时,合作社依托海洋牧场开发建成贝类精深加工厂,年产优质干贝200吨,年增收2500万元。

“为了给下一步奠定基础,我们多次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投放了海参、竹节蛏、梭子蟹、对虾等近10种苗种,累计投资近千万元。”杨基珍说道,下一步,兴乐海洋牧场将大力发展以休闲垂钓、潜水观光、海洋采摘、海上运动、海底探险、渔业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休闲渔业,使渔业资源、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实现一二三产的相互结合和转移,从而在保障生态效益的同时尽可能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常晓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