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河北成安: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农业产业链

2020-06-22 11:3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河北省成安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各类农业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和良性循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位于成安县工业区的邯郸市金都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猪类屠宰和肉食品深加工生产基地,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都严格把关。在屠宰加工厂区记者看到,生产线上屠宰、检测、消毒、分割一条龙,每一步都井然有序,干净安全。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血污油脂等污染物和污水都得到科学处理,确保不污染产品和环境。该企业先后被认定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和“省级畜禽屠宰标准化厂”。

这是成安县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农业产业链的一个缩影。成安县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推广三沼综合利用、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禽类养殖资源化利用等先进的生态循环农业新技术模式,建设了循环农业生产示范区和沼气循环生态农业模式试点。注重品牌培育和发展,到目前,全县认证绿色食品34个,有机农产品1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

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立了成安县红色旅游示范区,发展省级休闲农业星级园区3家,国家级星级采摘园1家。编制了《成安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发展总体战略规划》,开展了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相结合,提高了农业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实现了农产品安全优质,保障了全县农业绿色生态健康发展。

建设绿色生态循环农庄,发展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位于县城东南部县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的四季农庄,又被称为绿色生态循环农庄。据了解,四季农庄总占地达758亩,其中设施蔬菜占地面积300亩。基地内设有种植区、养殖区和生物有机肥加工区,以蔬菜种植、肉鸽养殖、生物有机肥加工为主,粮食种植,肉猪、柴鸡等养殖为辅,形成“种、养、加”综合循环体。采用畜、沼、菜一体化,种、养、加相结合的循环模式,实现对养殖废弃物的充分再利用,有机肥料多渠道转化回田使用,资源循环再生利用;蔬菜废弃物再处理后育苗和无土栽培再利用实现“无害化”“零排放”。实现生态小循环,整个循环系统每年可节约开支近100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白增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